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23年08月15日~2023年08月29日

2023年尼泊爾國際醫療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中國醫學大學口衛隊海外醫療服務團
學校 / 單位:中國醫藥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尼泊爾 / Yasodhara Secondary School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健康服務

團員醫師志工大合照

分享者:
蔡沛羲

這次的第四間服務單位我們來到了距離加德滿都一個半小時車程,位在加德滿都郊區山上的Gupteswor Basic School,這間學校是這次七間服務單位中,距離我們下榻處最遠的一間。過程中山路狹窄、崎嶇難行,每一次會車都是考驗司機的技術與被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載乘客的膽量,也就是我們團隊,抵達了目的地,正逢滂沱大雨,要將攜帶裝運牙科器械與物資的大行李箱一件又一件送到學校教室裏頭已貴為一項考驗,接下來要在現場狀況不理想還有準備時間已經被壓縮的狀況下快速確認好電源、教室、板凳與大桌等等的位置進行場地規劃與佈場,所幸在電源算是穩定下我們得以順利完成作業並如期開診和進行輪班衛教,基礎設施如電力在尼泊爾是非常不穩定的,所以這次我們實屬幸運得以順利開出四條治療線,然而因為連日義診以及可能對於當地感到些微的水土不服,其中一位團員在午餐時間趕到不適而停止下午的工作,然而同學之間當仁不讓的互相協助彌補空缺的人力,而該同學也在短暫的休息後仍快速歸隊希望減低大家的工作量,其中團隊合作以及相互扶持的精神讓身為團隊領隊的我感到相當動容。期間,我也曾因為工作忙碌以及做事不順利而對同學露出不耐煩以及不佳的語氣,然而同學都能體恤我的辛勞,不計教我待改進的情緒控管而繼續團隊運作,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慶幸當初招募到的這群夥伴,也因為有們我們才譨順利完成像是第四間這樣狀況不穩定的服務學校的口腔檢查、牙科治療以及衛教課程。

結束義診全體團員合影(蔡沛羲,左1)

結束義診全體團員合影(蔡沛羲,左1)

分享者:
吳宇澤

在為期十四天的義診型之中,能夠發生的故事真的太多了,但關於團員們的幹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進行義診的第七間學校Little Star English School,也是整趟尼泊爾行的倒數第三天。當天我的工作是治療區人力,要負責協助治療區的醫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師,在患者到來時安撫心情、引導躺上治療檯、治療中在旁吸唾、替醫師拿取工具盒內的器械、調拌臨時填補物,治療結束後還要填寫治療單、進行診療台的消毒清潔、緊接者以最快的速度到大桌換一組新的基本盤與消毒過的器械,在馬上面對下一位患者。工作途中,由於原先的夥伴當天身體微恙,再加上經過一個上午的全力工作,體力已經透支,需要時間喘口氣。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我只見到原本的夥伴脫下手套離開治療區,在我反應過來之前,原本擔任攝影師的夥伴已經立馬補上工作崗位,接手治療人力的工作,把工作一肩扛起,並且不因為是她當日份外的工作而效率減低,甚至是直接進入狀態,無須交接就能無縫補上原本夥伴的工作內容,才得以讓醫師繼續以最高效率進行患者的治療。最後統計當日我們一共服務了169位的小朋友和教職員工,我深信有一部分是歸功於第二位夥伴即時伸出援手,要不是她在擔任攝影師捕捉每一個瞬間同時也在注意各個工作區的團員們的一動一靜,團隊的治療進度必然會大大受影響。

治療結束合影(吳宇澤)

治療結束合影(吳宇澤)

與學童衛教(吳宇澤,左2)

與學童衛教(吳宇澤,左2)

擔任口腔檢查工作(吳宇澤,左1)

擔任口腔檢查工作(吳宇澤,左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