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23年08月01日~2023年08月25日

CYCU X KAKO柬埔寨村落英文種籽師資工作坊計畫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柬埔寨海外志工隊-「寨」一起,很「柬」單
學校 / 單位:中原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柬埔寨 / 暹粒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

合作組織期望讓未見過海洋的孩子看見更廣大的世界,因此團隊成員以「海洋世界」為主題進行村落圖書館彩繪。

分享者:
呂姿羚

在工作坊開始之前,我們去了當地圖書館做牆壁的彩繪,還記得我第一次到圖書館的時候,被他們的學習環境吸引,陰暗且雜物堆放的地方是他們以前學習的地方。KAKO的創辦人跟我們說道,他會希望我們以海洋世界作為牆壁彩繪主題,因為這些在村裡的孩子可能這輩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子都沒接觸過海,或是根本就不知道海底生物有哪些。正當而我們還在畫畫的時候,剛好中午到了,是隔壁幼稚園小朋友下課的時間,因此他們都好奇的從窗戶探起頭來看我們,我們對他們來說是很新奇的,因為他們都安靜的看著我們為他們的圖書館添增新的色彩,我還記得有個小妹妹看我畫的很累,還特地拿椅子掃來給我做,即使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可以感受得到他們的善意與關心,甚至有個小朋友安靜的待在我旁邊看書。完成牆壁的彩繪後,我們逐漸感受到這場活動的深遠意義。這不僅僅是一次藝術創作,更是對當地孩子提供視覺上啟發的機會。KAKO的創辦人分享了他的期望,希望這片海洋世界的彩繪能夠拓寬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能夠夢想更遠大的未來。我們的努力不僅為圖書館注入生氣,也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了美好的記憶,這或許將成為激勵他們未來學習與探索的動力。因此,這場彩繪工作坊不僅在牆壁上留下了繽紛的色彩,更在孩子們的心靈中播下了希望的種子。我們深信,這片海洋世界不僅僅存在於圖書館的牆上,更將激發著孩子們對知識和夢想的渴望,為他們打開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門。

完成壁畫後與村落小朋友合照

完成壁畫後與村落小朋友合照

在村落小朋友的陪同下進行村落圖書館彩繪

在村落小朋友的陪同下進行村落圖書館彩繪

分享者:
吳靚瑩

柬埔寨與我國並沒有外交關係,因此在與當地人接觸時,偶爾會遇到對方不知道臺灣在哪裡,或者以為是泰國的狀況。本次的工作坊為期13天,每天幾乎都是整天的時間待在村落,我們除了會與當地國中生及高中生接觸,也常常有住在附近的小朋友會因為好奇心而在教室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外一起參加工作坊,這些孩子的也常問我們從哪裡來,聽到是臺灣也只是覆誦,我們也能理解他們應該也不知道台灣在哪。但到了工作坊後期,偶然發現有小朋友主動拉著合作組織創辦人的手到世界地圖海報前,要創辦人告訴他臺灣在哪裡,於是創辦人幫我們指出台灣的地理位置,當孩子們看到臺灣的位置後,對著我露出了大大的微笑,那個微笑讓人印象好深刻,好像對於更加瞭解我們的自己感到滿足。團隊由於具有志工身份,要到異地做服務,需要瞭解服務地背景,才能設計更符合當地風俗的內容,但這些孩子們並沒有這些角色在身上,還是會對每天接觸的人產生好奇,這種人與人之間無須任何責任而具有的好奇心,是身為而人一輩子都希望保有的特質,從孩子身上永遠都學得到這些簡單但又重要的一課。雖然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說著不同語言、有著不同文化背景,但因為志工旅程的緣分,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彼此,雙方都因為相處自在且開心,於是充滿好奇心的想瞭解關於對方的全部,這樣的跨國友誼建立的機會,對我來說也是幸福且珍貴的回憶。

圖左為合作組織創辦人之一,和兒童營學生一起看世界地圖,村落孩子們問著合作組織臺灣的地理位置,好奇每天出現在村落的團隊到底住那裡。

圖左為合作組織創辦人之一,和兒童營學生一起看世界地圖,村落孩子們問著合作組織臺灣的地理位置,好奇每天出現在村落的團隊到底住那裡。

原本害羞的成員邁開自己的舒適圈,勇敢的嘗試上台教學,並在兒童營前扎實的準備。

原本害羞的成員邁開自己的舒適圈,勇敢的嘗試上台教學,並在兒童營前扎實的準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