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泰北華人村落服務之旅-高山上的華校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泰國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丁培恩

.學校 / 組織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作品說明:

座落於泰國清萊省山區漂排村的中興中學,可說是泰北最偏僻的華校之一,此地甚少外人來訪,僅偶爾有臺灣僑外官員、獅子會、志願服務者的身影。

海拔1600公尺,代表與地面離的遙遠,但與天空的距離反而更近了,在這裡天空總是湛藍且清澈的,孩子臉上的笑容是純真的,師長對教育的熱忱更令人動容。

當我們抵達學校時,校長邀請我們至司令台上與孩子們講講話,望著台下大大小小幾百位孩子,我能感受到校長對來自外界的資源是多麼感激與珍惜,一團來自台灣的大學生能夠帶給學校每一位孩子不一樣的刺激、觀念及希望。

在這裡,師長與孩子都稱我們為「老師」,但我自認無法肩負「老師」的稱號,我只是一位平凡的大學生,沒有受過教育訓練,在僅有幾天的時間內無法帶給學校什麼改變,而校方的熱情更讓我覺得慚愧。

其實,教學的意義便是教學本身,只要能讓學生在課堂中得到任何新知,便不負台上講授者的付出了,我是在泰北才理解這個道理;過程才是重點,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把握時間,認真教學,用以報答當地學校。

「中興」的原意是為了反共復國的教育基地,但在今日轉變成期許學子能利用所學,走出村落,擁有更好的發展;在山上天空總是晴朗且明亮的,我想中興孩子們的未來也是如此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