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It’s more than that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肯亞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鄭予彤

.學校 / 組織名稱: 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作品說明:

帶了⼀台底片相機到肯亞服務,想紀錄當下不帶濾鏡、不帶修飾,最乾淨純粹的瞬間。不僅如此,因著服務旅程⼀路上相遇好多很激勵我的當地⼈,她們不看自⼰微小,甚⾄不看自⼰是在當地社會價值低下的⼥⼈,仍用自身的⼒量為著自⼰的族裔、社群貢獻⼰⼒。她們的⾏動和精神,遠比短暫來服務的我都來的偉⼤及榮耀。所以我和夥伴合作,用底片為他們拍攝個⼈肖像照,回台灣洗出相片來後,再透過往來台非的朋友帶回去送給她們。藉此告訴她們,她們所做是何等重要,我們的⼼是這樣的惦記著並被鼓舞著。同時也用⽂字記錄下她們的故事,帶回台灣訴說:遠在非洲友⼈是這樣為共好⽽努⼒,在台灣的我們,也更該珍惜自⼰所有,且對他⼈伸⼿。

拍攝地點位於⼀間由加拿⼤非營利組織所蓋的房⼦,也是他們在基塔萊深耕的基地,他們在這裡建立了非常完善的⽔電設備,並且教導肯亞⼈如何用有機農法栽植蔬菜,透過有機農業技術來耕種⾼營養與⾼經濟價值的作物,以此解決糧食與營養的問題,甚⾄能有額外的販售收⼊。照片中這位家庭管家叫做Rose,她是⼀名42歲,育有6個孩⼦的母親。她原本是貧民窟中的受訓學員之⼀,長期透過農業改善⽣活,因此她甚⾄主動去教導鄰居學習這些技術。O4O看見她主動積極、良善誠實的品格,邀請她到基地當管家,負責屋⼦和菜園的⼤小事務。

這次志⼯團所居住的就是這⼀個基地,Rose是照顧我們起居⽣活的管家,當我們跟她談起她的⼯作,Rose說:「當母親是我的夢想,讓⼈有回家的感覺是我的使命。我不看自⼰只是個管家,It’s more than that.」
Rose把這份⼯作當作自⼰的使命,把基地看成她的家,任何前來短居的⼈們都是她的孩⼦。她說她無法像我們出遠門去接觸⼈群,執⾏服務⼯作,這她做不來;但她能做的就是全⼒支持我們,照顧我們⽣活,這是我們做不來的。

當Rose聽到志⼯團要去⾛訪家庭,她提醒我們:「要多多鼓勵肯亞的家庭,活出彼此相愛的⾏動,因為愛不是在嘴巴上說,⽽是從內⼼去愛,然後活出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