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打造「智慧方舟」,展現臺灣愛的力量

發佈日期:2020年04月09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署鼓勵18-35歲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與知能投入海外志願服務。去(108)年榮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銀」得喝采獎的中原大學菲律賓國際志工資訊教育團,與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大學合作,不僅提供當地部落孩子電腦設備,同時進行課程教學,還舉辦資訊教育營,大大提升學童們的教育競爭力。

中原大學團隊向國內企業募集電腦設備並運送到南民答那峨大學,組裝電腦、架設網路環境,建立數位機會中心的據點,使學生課程結束仍能持續接觸科技資訊,並對自己喜歡的課程加以學習研究,也將資訊教育資源從學校擴展到社區,讓更多民眾參與學習。在中學的課程教學中,團員以遊戲「寫程式」的趣味方式,提高他們接觸科技資訊的興趣及自信心。此外,團隊也進行了臺灣節慶介紹、中文教學、寫春聯等文化交流體驗活動,帶給學生多方位的學習,提升他們對臺灣的正面印象及信任感。

由於民答那峨島以農業為主要產業,南民答那峨大學是島上最大的農業發展重心,培育許多農業專家,因此團隊未來也希望能為當地導入智慧農業、大數據資料庫等資源,藉由結合中原大學各科系專業,跨領域合作,設計周密的監測管理制度,協助其農業發展,提升當地農業整體的生產效率。

隊員表示,出團期間每天的服務時數長達16小時,雖然上完一整天的課已經很累,但晚上仍進行檢討會議以精進教學,並分享課堂心得。隊員們期許將團隊這艘充滿熱情、愛心、包容、關懷的「智慧方舟」,以菲律賓為起點航向世界各角落,讓所到之處的人們開啟「智慧」之門,為生命帶來夢想與希望。

青年署歡迎更多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goo.gl/v1jfhH)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中原大學菲律賓國際志工資訊教育團隊員回答學員資訊課程問題

照片一:中原大學菲律賓國際志工資訊教育團隊員回答學員資訊課程問題

照片二:參與資訊教育營隊的學生開心分享利用遊戲課程製作出的拉霸app

照片二:參與資訊教育營隊的學生開心分享利用遊戲課程製作出的拉霸app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