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我教「尼」的事—青年海外志工推展華語文教育

發佈日期:2020年06月24日00時

東吳大學甘芳瑜參與青年署「推動青年從事海外長期志工計畫」,前往印尼泗水飛象三語小學,發揮自身演講、朗讀的專長,從事華語文教學的服務,不僅充實了校內的華語師資,更提高許多學童學習華語文的興趣,培養他們的基礎華語能力。

印尼泗水的華人佔有一定的比例,當地有不少華語文學校,然而許多孩子雖生在華人家庭,卻不精熟華語,為了提高學童的學習動機,芳瑜以話劇演戲的方式,讓學生從趣味互動中體會學習華語的快樂;此外在學生們排練時,芳瑜也會個別針對他們不懂的臺詞一一解釋,讓他們將語言融入生活對話中,使學習和生活做巧妙的結合。後來由於學生這場話劇演出表現亮眼,學校還推薦這些孩子們在校外的教育展中表演話劇。

芳瑜服務期間,每天細心地追蹤學生的學習情況,她回憶有個男同學因為覺得自己的華語比別人差,不敢說出口,而且不太喜歡演戲,她發現這名學生雖然口說能力不是那麼好,但聽力能力卻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因此芳瑜告訴他,演戲並不是只要會說就好,也要聽得懂對方說的話,並回應適當的情緒,才能夠演出一場完美的戲劇,在她的鼓勵之下,學生克服了恐懼,願意嘗試開口說中文,也對自己的表演更有信心。

學校校長表示,校內華語教師的流動率高,芳瑜此次的教學服務適時補足了學校不足師資的境況;且她所設計的活潑課程,也提高了學生學習華語的意願,讓他們明白華語文不僅僅只是一門學科,更是在生活中搭起人與人之間交流互動的橋樑,學校很感謝芳瑜這次的服務對學生帶來的正向改變,也邀請她明年能繼續到校教學,以嘉惠更多的學子。

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甘芳瑜與受到她鼓勵,而願意去嘗試舞臺劇的學生合照(右一)。

照片一:甘芳瑜與受到她鼓勵,而願意去嘗試舞臺劇的學生合照(右一)。

照片二:甘芳瑜教導泗水飛象三語小學的學生排練舞臺劇劇本。

照片二:甘芳瑜教導泗水飛象三語小學的學生排練舞臺劇劇本。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