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緬」擔心,青年海外志工愛無限

發佈日期:2020年07月16日00時

(109)年寒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際慈善文教協會的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隊,前往緬甸科崀村博愛中小學,以教育為主軸,進行華語文課程教學,團隊也募集繪本、小說等圖書運送至當地,推動閱讀教育,除增進孩子的華語文能力外,亦引導他們從書本中探索新知。

緬甸北部許多中文學校都面臨教材匱乏、師資專業度參差不齊的窘境,因此團隊安排華語文主題課程,評估當地學生的學習程度後自編教材,以戲劇及大地遊戲等寓教於樂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華語文的興趣。團隊與國內出版社合作,為當地中文學校募集中文教材和課外書籍,並以繪本閱讀的方式教學,鼓勵學生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源。此外,團隊還進行美術、音樂、社會、數學、健康等多元課程,藉由不同的文化刺激,激發未來發展的潛能。

同時,團隊在當地舉辦師培交流會,邀請學校教師分享教學經驗,並教導他們如何善用中文教材。團長林語珊表示,從當地教師反應教學的問題中,可以了解到當地學生學習所缺乏的資源,進而激發團隊建立華語文課程規劃及整體架構,讓優質且實用的教學內容可以累積,轉化成實體教材,傳承給當地不同的偏鄉中文學校,建立一套完整且延續的資源系統。

語珊提到,服務讓團員跨出生活舒適圈,克服自己原本不敢做的事情,從中學習到「合作」、「勇敢」、「真誠」、「付出」與「珍惜」,更培養自己多方位角度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有團員在探訪當地兒童住宿的環境後,從生活零用錢中節省出部分開銷,來資助緬甸的孩子穩定學習,希望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將感動化為行動,用最直接的付出,來延續這趟服務的意義,幫助當地更多偏鄉孩童,增加他們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團隊隊員在學校籃球場面對學生,表演大地遊戲前導戲劇。

照片一:團隊隊員在學校籃球場面對學生,表演大地遊戲前導戲劇。

照片二:團隊隊員帶領當地學生閱讀中文繪本故事。

照片二:團隊隊員帶領當地學生閱讀中文繪本故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