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 聚焦後疫情時代下的精進作為

發佈日期:2020年10月26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許多推動海外志工的非政府組織代表齊聚一堂,計有23個組織參與,現場討論熱烈。青年署署長陳雪玉也到現場鼓勵大家打破空間限制,多方思考不同方式之服務可能,讓海外服務無遠弗屆。透過此次座談會平臺的搭建,讓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相互分享交流,激盪出多元的意見,彼此觀摩學習,開創後疫情時代下海外志願服務的新方向。

活動中邀請3個組織分享青年海外服務的新做法。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利用線上方式培訓當地教師,在緬甸學校停課後,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分段分流授課,並與臺灣師資共同開發教材,讓教學品質保持穩定;另外,團隊原本在緬甸協助進行的工程,也建置遠端工程管理系統以持續執行。

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利用網路視訊方式,和國外的受服務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維持穩定的合作關係,且推動數位伴讀,透過網路建立數位學習環境,協助國外的孩子課程外的學習,傾聽他們的心聲,適時給予鼓勵與幫忙。理事長朱永祥也提到,未來如疫情緩解,再度出現報復性旅遊時,從事海外志願服務也許是一項出國的好選擇。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駐地志工則透過居家辦公、遠距諮商等方式進行服務,比如尼加拉瓜英語教學志工翻譯英語教材、編輯教案及蒐集資料;貝里斯語言治療志工透過電話訪談和電郵方式提供諮商服務。

交流與討論時間,所有參與人員一起腦力激盪,除了分享各自經驗供大家反思參考,也共同發想未來如何因應疫情從事海外志願服務。有些組織持續蒐集國際志工相關資訊,邀請受服務機構和青年志工,拍攝海外服務相關宣導影片;有些組織則安排培訓課程,精進提升青年志工的專業知能;也有組織表示和國內學校合作,以國際教育為主軸,投入社區服務。此次活動讓各個參與的組織彼此分享資源與專業,尋求更多互相協助合作的機會,共同合作推動海外志工服務。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大合照。

照片一: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大合照。

照片三:座談會中交流與討論時,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鄭予彤執行長提到和學校合作,共同投入社區服務。

照片三:座談會中交流與討論時,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鄭予彤執行長提到和學校合作,共同投入社區服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