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距離不「泰」遠-青年海外志工建置線上學習資源

發佈日期:2020年11月03日00時

今年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小泰陽服務隊無法出國,為了讓服務不中斷,團隊建置了學習資源網,讓泰國學生以多元化方式學習華語文,並透過此平臺與當地老師進行交流,網站內也置有許多教學與學習資源,提供當地師生使用。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小泰陽服務隊過去以來結合自身教育背景,提供泰國學生不同的學習方式,教學課程豐富且貼近當地孩子的需求,設計多元課程,使他們除了學習課本知識外,也培養正確良好的觀念與生活習慣。而為了協助渴望學習但無法負擔學費的孩子,團隊還成立「小泰陽獎助學金計畫」,以經費資助學業和品格表現優良及經濟困難的學生。

先前透過網路社群平臺的資訊廣傳,自全臺各地募集到多達2,000箱的物資,團員將每一份關心泰北的心意,經過上百個小時的努力,重新整理、挑選出符合當地需求的物品,提供給當地居民。今年更進一步與僑務委員會合作,寄送上千本圖書給泰國華文學校,包括有繪本、故事書、百科全書、小說、兒童雜誌等,促進學生學習華語文的興趣,也提升了他們的閱讀率。

今年因應疫情,團隊以線上方式進行服務,建立國北小泰陽學習資源網,規劃學生學習區、教師交流區、升學輔導及好站推薦等四專區。網站內提供許多實用的線上教學與學習資源給當地師生使用,例如:筆順學習網、國語小字典、繪本花園及小學華語文課本的課文錄音等,讓學生在課餘時間也可以學習華語文。團隊亦將過去學長姐製作的故事集剪輯成有聲書,讓孩子藉由聲音閱讀故事。此外,團員以口述搭配重點字幕、圖片的方式,製作教學交流影片,未來規劃透過留言回饋,與當地老師們進行交流。

團員引述當地一所華校學生表示,他們的電腦老師在課堂中介紹國北小泰陽學習資源網,引導學生使用網站內學習資源,並讓他們實際操作。團隊表示,未來仍將持續發展網站的課外學習資源,如生活華語、漢字文化節等主題,同時放置教學相關教材提供老師參考使用,期待讓這個平臺陪伴著泰國孩子們學習成長。

除了架設網站以外,團隊也錄製華語文及數學教學影片提供給當地學校,以輔助新手老師的教學,減輕他們的負擔,和學校共同重整教學方式。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國北小泰陽服務隊錄製華語文教學影片。

照片一:國北小泰陽服務隊錄製華語文教學影片。

照片二:泰國學校播放國北小泰陽服務隊錄製的華語文教學影片。

照片二:泰國學校播放國北小泰陽服務隊錄製的華語文教學影片。

照片三:國北小泰陽服務隊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泰國學生積極、 踴躍地參與課堂活動。

照片三:國北小泰陽服務隊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泰國學生積極、 踴躍地參與課堂活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