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以」愛為名-青年長期志工赴以色列服務

發佈日期:2020年11月27日00時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易同學參與今(109)年青年海外長期志工計畫,於2月前往以色列南部ALEH機構分部Negev服務,除了協助機構內專業人員工作之外,也陪伴特教學生學習玩耍及從事環境清潔等工作。

易同學起初在機構內的特教學校服務,她所處的班級學生都小於七歲,且智力成長速度不及一般孩童,因為當地老師們不太會說英文,而自己不會說希伯來語,所以剛開始在溝通上有些阻礙,並由於學生的特殊性,也不知道如何適當地互動;但隨著相處時間日久,她逐漸融入班級活動,了解每位學生的特性,找到和他們互動相處的方式。此外,她也陪伴這些孩子玩耍,協助老師維持課堂秩序,有時還會將情緒失控的孩子帶出去散步,緩解緊張的師生關係。

同時,易同學也為當地居民服務,這裡的居民很多不能自行活動、進食,她協助居民穿襪子和鞋子、梳理頭髮及飲食,也和當地的替代役一同帶領居民從事各樣活潑有趣的活動,比如去馬場、農場等地親近小動物和奇珍異草,享受與大自然共處的時光。

其中一位居民名叫Galia,易同學常餵她吃飯,但她不時會手一揮,把盛滿的碗盤和杯子打落一地,不僅食物灑滿各處,還可能濺到衣服上。一開始易同學心中很不高興,然而透過探索和照護員的指示,逐步理解和熟悉Galia的行為,知道她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口渴時會有什麼反應等,不僅建立了彼此信任的關係,也讓照護員更加放心地將Galia交給她。

易同學表示,自己嘗試以希伯語詞彙和居民們互動,關注她們時,發現每一位都是如此單純、獨特,看待她們的眼光不再只是需要被照顧的人,而是富有情感、個性和內涵的獨立個體,每日的服務不只是照顧人,而是與人互動、更加了解他們並建立彼此良好關係。她說:「人們之間的互動與關係的建立不一定只能透過語言溝通,友善和尊敬的態度也能建立無國界的友誼。」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易同學幫以色列居民塗指甲油。

照片一:易同學幫以色列居民塗指甲油。

照片二:易同學帶以色列居民到戶外散步。

照片二:易同學帶以色列居民到戶外散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