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長期志工赴史瓦帝尼,「藝」起投入服務

發佈日期:2020年12月17日00時

淡江大學陳靜玟和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陳芊瑜參與今(109)年青年海外長期志工計畫,於1月前往史瓦帝尼孤兒院,進行藝術教育服務,除了培養孩童對藝術創作的熱忱,也引導他們發揮創造力彩繪院區環境,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此次的藝術教育服務為美術教學,從素描開始讓孩子認識筆芯的顏色、控制筆尖的粗細;使用水彩調配顏色,讓他們擁有對色彩的認知;透過簡單的蠟筆暈染色彩,增添課堂間的娛樂性;再經由粉彩的柔軟性畫出風景圖;最後以平常最熟悉的色鉛筆,讓孩子以力道的增減,描繪出不同風格的美術作品。孩子的特色皆很明顯,喜歡什麼就畫什麼,每一幅圖畫的風格及著色方式都能看出他們的個性,每個人也都畫出最有創意且屬於自己的美術作品。

芊瑜表示,在創作的過程中,孩子們學習自我表達視覺溝通與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欣賞他人作品所傳達的意境。他們進步很多,從一開始鬧脾氣說「我不會畫」,到後來爭著要上美術課,時間一到馬上自動自發到美術教室報到,獨自完成全非洲美術比賽的大型作品。孩子們告訴芊瑜藝術創作讓人快樂,她才明白原來透過自己的引導能讓孩子們擁有更多自由,以及心靈層面上不同的體會與享受。

不只在教育方面服務,靜玟和芊瑜同時也為當地的社區營造付出心力,學校放假期間,她們與學童一同在院區內的牆壁作畫,完成一幅有關聖經故事的畫作,獻給院長及院區的小孩,希望大家能如圖畫中耶穌所說的,保持孩子般的謙虛,也期盼畫牆為孩子帶來樂趣,陪伴他們共同成長。

這段服務旅程讓靜玟的心境成長不少,她說以前自己面對事情容易想逃避,但在國外生活培養了獨立自主的能力,遇到問題變得能冷靜面對、勇於承擔,她了解到與其讓自己陷入低潮,不如趕快站起來繼續奮鬥。靜玟相信,只要勇敢面對,自己就會變得更勇敢,也期盼未來有機會再次探望這些孩子,看見他們的成長。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靜玟和芊瑜帶領史瓦帝尼孤兒院的孩童進行藝術創作。

照片一:靜玟和芊瑜帶領史瓦帝尼孤兒院的孩童進行藝術創作。

照片二:史瓦帝尼孤兒院的孩子們縱使心情不好,一看到喜歡的花就立刻拿起蠟筆繪圖。

照片二:史瓦帝尼孤兒院的孩子們縱使心情不好,一看到喜歡的花就立刻拿起蠟筆繪圖。

照片三:靜玟和芊瑜與孩童們一同在當地孤兒院內的牆壁作畫,圖為完成的畫作。

照片三:靜玟和芊瑜與孩童們一同在當地孤兒院內的牆壁作畫,圖為完成的畫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