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志能量·點亮心世界 「青年海外志工服務故事、攝影及影片作品徵選活動頒獎典禮」

發佈日期:2021年12月06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結合聯合國國際志工日,於124日、5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4B館舉辦「志向世界─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特展」,並頒獎表揚「青年海外志工服務故事、攝影及影片作品徵選活動」獲獎的青年與團隊,共有67件作品獲獎。

青年署透過作品徵選活動鼓勵青年運用故事、攝影或影片方式,記錄參與服務過程中於當地生活的情境、發生的故事,呈現對服務對象的影響力以及自身學習成長的心得,活動得到各界青年的熱烈響應,共計605件作品報名,經遴選出67件作品獲獎,包括故事作品23件、攝影作品27件及影片作品17件,並安排於特展進行頒獎,以彰顯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的意義與價值。

青年署署長陳雪玉親自頒獎並表示,期望藉著今天的頒獎典禮,展現我國青年海外服務過程中的收穫與感動,讓更多人了解海外服務對他國的影響力及青年學習成長的價值。青年署於105年成立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敦請總統擔任榮譽團長,同時連結我國民間團體提供青年更多海外志願服務機會,建立更完整的資源平臺,持續支持青年永續服務。陳署長也勉勵在場的青年蓄積服務的能量,打破空間與距離的限制連結當地,發揮最大影響力。

輔仁大學游若群的《餽贈》獲得故事作品第1名,作品描述她在108年隨隊到印度加爾各答仁愛修會下的垂死之家服務的經歷與感受。仁愛修會是由德雷莎修女所創辦,垂死之家是收容的場所,她在那裡陪伴長期臥床的患者,並為他們按摩肌肉、餵飯、洗曬衣物,逗他們開心。她表示自己能做的有限,但很感謝有機會在他人生命倒數時刻陪伴在他們身邊,讓她對死亡有了不同的看法。

攝影作品第1名由輔仁大學葉逸瑜的《視力檢查》獲選,作品捕捉了坦尚尼亞小學生非常可愛的舉動,這名學生在做視力檢查時因為不懂得要指出圖像方向,而比出了三根手指頭來模擬視力檢查表的圖像E,吃力歪著手的模樣十分可愛。她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常會感受到文化的差異,並藉此打開自己的視野,她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也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這樣的喜悅。

來自國立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的邱于宸則以《追夢的我們》獲選影片作品第1名。影片紀錄了團隊在一年當中,從籌備期的課程準備、電腦檢修、海運出關,到飛抵坦尚尼亞在當地建立電腦教室、進行資訊教育課程的過程,讓懷抱不同職業夢想的學生能運用資訊設備拓寬多元學習的機會。在影片中提到夢想時,每個孩子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但相同的是他們對夢想堅定不移的態度,以及奮力不懈的學習精神。也是這趟旅程,促使邱于宸擁有了追夢的勇氣,她也希望將這份勇氣傳達給更多青年。

本次獲獎作品並於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特展中進行展出,民眾想知道特展相關活動或「青年海外志工服務故事、攝影及影片作品徵選活動」入圍作品等相關訊息,也可上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特展專區(https://reurl.cc/em443j) 瀏覽。


陳署長與出席頒獎典禮全體青年大合照。

陳署長與出席頒獎典禮全體青年大合照。

陳署長頒獎予輔仁大學游若群,她以《餽贈》獲得故事作品第1名。

陳署長頒獎予輔仁大學游若群,她以《餽贈》獲得故事作品第1名。

陳署長頒獎予輔仁大學葉逸瑜,她以《視力檢查》獲攝影作品第1名。

陳署長頒獎予輔仁大學葉逸瑜,她以《視力檢查》獲攝影作品第1名。

陳署長頒獎予國立清華大學邱于宸,她以《追夢的我們》獲影片作品第1名。

陳署長頒獎予國立清華大學邱于宸,她以《追夢的我們》獲影片作品第1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