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跨國線上教學-青年海外志工推動資訊教育

發佈日期:2022年09月20日00時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109年開始推動「青年海外志工增能及數位化服務計畫」,鼓勵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與知能,提供其他國家數位化志工服務。其中參與計畫的輔仁大學「坦尚尼亞服務學習團隊」針對當地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學生進行「英文打字」與「MicorsoftWord基本操作」的線上教學,希望奠定他們相關電腦資訊系統的基礎。

由於坦尚尼亞學校電腦設備不足,團隊於109年與ASUS企業合作,募集了60臺桌上型電腦送到當地,並錄製Word操作及英文打字的課程影片,上傳到團隊的Youtube頻道提供當地學生觀看,除了Word基本功能操作、英文打字、製作海報等教學內容外,今年更教導學生製作自己的履歷,培養基本的資訊處理能力,也提升個人職涯發展的優勢。

今年團隊首次以線上同步教學方式為當地學生授課,為了克服語言的隔閡,團隊透過當地教師協助翻譯,並將難懂的資訊以圖片、手勢或簡單的英文呈現。團員表示,過程中雖然面臨一些難題與挫折,但經過不斷嘗試及努力後,漸漸摸索出方法並找到適當的教學步調,其中最為感動的是看到學生們認真投入且快樂學習的神情,覺得在那一瞬間,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

此外,當地教授希望讓學生們學習中文,以提升就業競爭力,因此團隊也以羅馬拼音和遊戲競賽的方式進行中文教學,包括:自我介紹、日常問候語及食物的說法等,團隊還替學生取了中文名字,讓他們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學習他國語言。

線上服務打破了時空距離,讓一群青年海外志工的力量能夠持續發揮,也創造了志願服務的多元化價值。近年來雖然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實際出國服務受到限制,但跨國服務的腳步卻從未停歇,青年署歡迎與這些國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輔仁大學「坦尚尼亞服務學習團隊」與當地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進行線上互動教學。

輔仁大學「坦尚尼亞服務學習團隊」與當地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進行線上互動教學。

坦尚尼亞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學生實際學習的畫面。

坦尚尼亞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學生實際學習的畫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