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112年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報名截止

發佈日期:2023年03月03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112年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簡章

壹、計畫說明

為強化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團隊需求分析、方案評估及計畫演練的相關知能,提供高品質的志工服務,對海外地區創造實質的影響力,規劃辦理112年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

貳、主辦機關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參、培訓日期

112年5月13日(星期六)

肆、培訓地點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602會議室

伍、培訓對象

以大專校院青年海外志工服務業務之行政人員、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之領隊、指導老師或志工領導人(實際規劃服務方案者)為原則。

備註:參與本活動之青年,本署於未來海外志工服務隊申請補助之計畫審查時將酌予加分,另可獲贈主辦機關限定款T-Shirt乙件;全程參與者可獲發參與證明書。

陸、培訓人數

預計參加人數為60人。

柒、報名方式

一、線上報名填寫相關資料。

二、線上報名表單:https://reurl.cc/8qq3bb

捌、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線上報名表單填寫報名資訊(表單網址 https://reurl.cc/8qq3bb),依報名順序審查錄取參加之人員,額滿為止。備取名額若干名,依報名順序優先候補。

玖、錄取方式

一、錄取通知:預計最晚於活動前三日以E-mail方式通知錄取之人員。

二、參與代表更替:若因故參與人員需異動,可以更替出席人員,惟須於該活動三天前告知,遞補之人員須符合身分規定並完成線上報名程序。

三、報名取消告知:已完成報名錄取之人員,若因故不克參與,須於活動兩週前告知,以利後續備取名額之遞補作業。

四、行前通知:活動開始前三天,以E-mail發送行前通知。

五、備註:每單位以至多錄取2名為原則;本培訓若受疫情提升警戒等因素影響,將另行通知後續辦理方式及相關措施。

拾、培訓課程

時 間課 程內容規劃
0930-1000 學員報到 參與者報到。
1000-1020 工作坊介紹與破冰活動
  1. 介紹工作坊的進行方式與預期目標。
  2. 破冰活動:透過團體遊戲,讓參與者在最短時間內蒐集並記憶彼此嚮往的海外服務夢想藍圖,並具體以想去哪一個國家、做什麼樣的服務、期待解決什麼問題等作為應答內容,以為工作坊活動暖身。
1020-1030青年署長官致詞大合照邀請青年署長官致詞並進行大合照。
1030-1230 工作坊(一)服務設計與需求評估
  1. 邀請相關領域之實務專家講授,提供方案規劃工具,從在地需求調查到成果指標設定、系統性資源整合的利害相關人分析等,讓青年的方案規劃能更有系統、執行過程更符合在地需要。
  2. 由講師帶領工作坊分組進行討論,讓青年檢視自身計畫,並練習講師所提供的方法&工具。
1230-1340 午餐暨休息時間  
1340-1550 工作坊(二)服務方案管理
  1. 邀請海外服務領域有經驗之工作者或專家學者擔任講師,課程重點包含對內與對外兩部分,對內部分包括團隊凝聚及危機衝突處理等;對外部分包括募款、當地關係建立、需求評估、服務方案執行管理,以及其他安全等注意事項。
  2. 由講師帶領工作坊分3組進行討論,各組代表依講師所述之架構分享其服務方案管理設計,讓青年檢視自身計畫,並運用講師所提供的方法或工具。
1550-1600計畫安全事項執行重點說明本署說明青年赴海外進行志工服務活動相關安全狀況之掌握及回報作業規定。
1600 活動結束 參與者填寫活動參與問卷。

拾壹、培訓費用

一、參與本培訓無需繳交報名費用。

二、獲錄取參加培訓之人員,得補助往返交通費(不含計程車資),以參與者出發之縣市予以補助,惟出發地為臺北市或新北市者不予補助。

三、主辦機關將提供參加培訓者當日餐點。

拾貳、聯絡資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林小姐

電話:(02)7736-5526;電子信箱:hsiuhuan@mail.yda.gov.tw

和泰新有限公司 張小姐

電話:(02)7736-5549;電子信箱:ruby71935@hotainews.com

拾參、主辦機關保有簡章規定事項之最終修改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