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復甦重啟 績優團隊交流分享學習心得與感動

發佈日期:2023年12月04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署鼓勵年輕朋友從事海外志工服務,今年度共計補助84個青年團隊、832名青年赴19國進行服務。為擴散海外服務經驗交流及鼓勵績優團隊,特於12月3日辦理「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交流分享會徵選活動」,有別於過往的志工競賽,此次分享會特別設計以主題性引導以深化學習性,分為「需求評估及對應方案」、「服務成效與評估」、「團隊籌建與傳承延續」三類進行團隊分享及專家對話,27組入圍團隊全力展現多元創意之服務內涵及豐碩成果,於現場接受評選,選出每類特優及優等獲獎團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致詞表示,近年疫情使許多團隊無法出國服務,對此青年署積極推動數位化服務模式,一些團隊以數位工具增加了對其他地區服務的量能。而疫情趨緩後,許多團隊也重啟實體服務,重新和海外地區連結,希望對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貢獻;海外服務經驗有助於讓年輕朋友們開拓國際視野,今天的活動讓大家相互觀摩及經驗交流,達到彼此學習及回饋的效果,也勉勵青年累積服務的經驗,讓團隊傳承發展永續運作,持續發揮對國際的影響力。


獲獎的社團法人台灣樂斯屬文史扎根育成協會《樂。斯屬》團隊,針對受服務地區進行詳盡的需求評估調查,擬訂虛實整合的對應方案,為泰北國中生錄製主題教學影片,以事前的視訊線上課程及實地服務,引領學生認識地方歷史文化。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TIYA敘愛青年志工隊,運用創新的華語教學平臺與遠距教學配套,陪伴敘利亞難民學生線上學習華語,為這些孩童打開通向世界的窗口,團隊善用清楚的評估指標與工具回饋以提高服務成效,且結合數位工具進行實體及數位整合性的服務,十分具有創意。

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遠赴非洲史瓦帝尼進行口腔篩檢、窩溝封填、塗氟防蛀等牙科義診,為當地居民帶來健康和希望,團隊志工之招募遴選、培訓與籌備、新舊團員交接、資料庫傳承等十分紮實。


這些獲獎團隊分享他們的服務計畫,呈現對服務對象的影響力以及自身的學習成長,藉由相互觀摩及經驗交流,激盪出多元的想法,也捲動更多青年投入海外志工服務。


此次績優團隊徵選活動27組獲獎團隊名單已公告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交流分享會徵選活動得獎名單


青年署「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交流分享會徵選活動」大合照

青年署「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交流分享會徵選活動」大合照

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獲選特優團隊

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獲選特優團隊

輔仁大學醫學院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獲選特優團隊

輔仁大學醫學院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獲選特優團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