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走出臺灣 跨國服務三贏─107年暑期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整裝待發

發佈日期:2018年05月27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今年5月27日(星期日)舉辦「107年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行前培訓暨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計有獲補助的90個暑期志工服務隊及14個推動青年海外志工的非營利組織,超過200人共同參加。有別以往,青年署今年首度將行前培訓及組織交流座談會共同規劃辦理,希望創造互動式的交流平臺,除充實青年海外服務知能,同時能增加組織與青年朋友的交流機會,一同共享寶貴的服務經驗,為青年海外服務注入更多能量。

青年署長期推動海外志工業務,鼓勵青年朋友結合專長,將服務帶進世界各個角落,羅清水署長表示,我國去年有3,000多名學生從事海外志工,也有上萬名學生從事國內志工,可見志工服務是我國青年的重要特質。海外志工服務不僅可以協助當地提升能量,同時也增加臺灣在世界舞臺的能見度,展現國民外交的軟實力,此外,志工本身也透過服務活動增長知識技能,可說是「三贏」的活動。署長並以蔡總統「不只為今日而教育,要為明日而學習」的前瞻教育,鼓勵青年將科技整合、團隊能力、知識應用累積、生活美學等理念融入服務活動中,發揮青年對世界的關懷。期待海外志工暑期服務後回國分享,讓大家感受臺灣青年關懷世界的力量!最後提醒青年赴海外服務前要做好萬全準備,留意自身健康及安全。

今年寒假,青年署補助8個首發團隊前往海外進行志工服務;而在這個暑假,還有90個團隊,919名青年即將整裝出發跨海送愛,除了前往泰國、柬埔寨、坦尚尼亞、史瓦濟蘭等亞非地區進行服務活動,今年也有團隊至加拿大及法國等歐美國家,參與華語教育及動物救援服務,讓國際社會都能感受到臺灣青年的服務力量,讓海外志工成為臺灣最好的代言人。

「國立臺灣大學泰北服務隊」寒假前往泰國北部,展開為期25天的海外志工服務,他們分別在中興中學及群英中學進行華文教學,並透過中國文學、職涯探討、生活應用等多元課程,增加學童學習興趣,同時,團隊也來到熱水塘榮民之家,陪伴6位孤軍大爹,協助整理和佈置生活環境,並透過影音方式,分享彼此生命經歷,將大爹們口述的戰爭歷史、落葉異鄉的生命故事紀錄下來。為分享此行服務成果及討論所遇困難,於結束服務後臺大同學舉辦泰北論壇,並邀請政治大學、臺北大學、東吳大學以及致理科技大學等學校,以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檢視團隊的服務歷程,並藉由他人分享,對各地區之經濟、家庭、教育現況及挑戰等議題,進行充分瞭解,希能為未來的泰北服務隊,提供更有建設性的想法與建議。

為強化青年與非營利組織國際參與的廣度和深度,本次活動邀請具推動海外志工服務經驗之工作者及志工組織進行經驗交流,同時辦理跨文化溝通力、海外疾病防疫及志工資訊等增能課程,讓青年從中獲得更多衛教安全的應變能力,期勉青年能持續為世界貢獻並永續服務。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需要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行列,更多詳細資訊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及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yopc.yda.gov.tw)查詢。


羅署長與青年海外志工及推動組織大合照

羅署長與青年海外志工及推動組織大合照

羅署長於開幕式致詞勉勵青年從事海外志工服務

羅署長於開幕式致詞勉勵青年從事海外志工服務

賴樹盛秘書長帶領青年海外志工進行討論

賴樹盛秘書長帶領青年海外志工進行討論

隊員在中興中學幼稚班進行華文教學,透過教導「小星星」的帶動唱,提高學童學習意願

隊員在中興中學幼稚班進行華文教學,透過教導「小星星」的帶動唱,提高學童學習意願

隊員利用畫面紀錄熱水塘榮民之家大爹的日常生活,並藉由口述歷史,記錄落葉異鄉

隊員利用畫面紀錄熱水塘榮民之家大爹的日常生活,並藉由口述歷史,記錄落葉異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