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上百隊青年海外志工 飛往25個國家服務 小英總統行前授旗勉勵

發佈日期:2019年06月14日00時

總統蔡英文今(14)日上午接見「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志工代表」並行前授旗,勉勵青年於暑假透過海外志願服務,建立臺灣與世界的聯結,讓世界看見臺灣青年對國際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而年輕朋友持著專業與創意走向世界,就是臺灣最佳的代表,也是臺灣與世界鏈結在一起最穩固的橋樑。

今年暑假,教育部青年署補助143隊、1,411名青年飛往25個國家服務,和去年相較,增加了45隊、411名;為激勵這些今年即將飛往海外之青年志工,今日共141名大專校院及非營利組織之青年海外志工代表,由教育部潘部長陪同,一同走進總統府。蔡總統表示表示成立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的目的,就是希望青年透過海外志願服務來規劃職業生涯發展,並發揮自身專長,實現國民外交,總統身為榮譽團長,會成為支持青年的後盾。海外服務能拓展人生經驗,增加和其他國家的情誼,總統也勉勵在場青年成為臺灣的代言人,發揮創新與創意,為世界帶來改變,回國後,能把自己的服務經驗分享出去,鼓勵周遭的青年朋友,一起投入海外志工的行列。而今年有112個團隊前往11個新南向國家服務,跟新南向國家建立廣泛、多元的策略夥伴關係。

像是國立清華大學貝里斯服務隊到當地進行國小與高中的資訊教育與宣揚臺灣文化的課程,並培育種子教師,使當地教師有效運用資訊軟硬體以提升教學品質。輔仁大學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充分整合團員織品設計、服飾設計及服飾行銷的專長,在當地孤兒院進行課程教學。逢甲大學服務隊至斐濟,透過所學及活動經驗,與NGO組織合作,幫助當地建造更多試驗農場並參與其中,為當地恢復土壤地力的願景盡一份力。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志工服務隊至肯亞Kitale偏鄉區域,為受沙蚤所困的偏鄉居民洗腳清沙蚤、執行基礎衛生教育宣導。

另為充實青年海外志工相關知能及衛教安全觀念,確保團隊做足準備,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也於同日辦理「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行前培訓」,規劃跨文化溝通力、臺灣原住民與南島文化、海外疾病防疫及公共衛生等增能課程。為了鼓勵更多年輕朋友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今年教育部青年署「推動青年從事長期志工計畫」(至少服務3個月以上)放寬了申請方式,「補助辦理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對每團隊的最高補助上限調高到50萬元,且針對經濟弱勢的家庭青年、原住民族青年或新住民(子女)青年,加額補助1萬元。

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蔡總統和四位青年志工代表授旗後合影,由左至右為邱棻渝、鐘珮瑜、李濬宇和鄭予彤。

蔡總統和四位青年志工代表授旗後合影,由左至右為邱棻渝、鐘珮瑜、李濬宇和鄭予彤。

總統與教育部潘部長和青年志工代表合影。

總統與教育部潘部長和青年志工代表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