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發揮資訊專長,翻轉貝里斯的教室

發佈日期:2019年07月16日00時

國立清華大學一群來自不同年級與科系,但都充滿服務熱誠的學生,在去年暑假前進臺灣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貝里斯」,團員們發揮各自領域的專長及豐富的活動經驗,透過資訊教育把熱忱與愛心帶給貝里斯的孩子們,希望能夠縮短城鄉資訊教育的落差。

貝國因資源不足,無法像已開發國家的學童,可以透過電腦操作與世界資訊網絡接軌、獲取更多學習資源。因此團隊以資訊教育為服務主軸,教導當地偏鄉學童使用電腦與網路,讓他們有足夠的教育資源,激發學習熱誠,並擁有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此外,隊員透過家訪了解,貝里斯的義務教育只到國小六年級,升學對孩子來說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想念高中甚至是要讓一位父親賭上一棟房子的代價。因此,團隊也設立了獎學金計畫,透過書審、面試與家訪,提供高中獎學金補助,使學童順利完成高中學業,改善他們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而無法繼續升學的情形。

另外,團隊也透過學校訪查,了解到當地村落缺乏電力,學生沒有電風扇可以使用,且村落裡的教室是用水泥建造而成,造成孩子在學習時必須忍受酷熱的高溫。隊員們認為幫助他們的第一步,需要從改善電力做起,因此展開太陽能板計畫,在臺灣募集太陽能板運到當地,架設在小學發電驅動電風扇與電燈。除硬體層面外,團隊也進行書法、家政、科學、遊戲、扯鈴與唱跳等文化課程,結合臺灣文化分享。

清華大學貝里斯資訊服務團自2011年成立至今,透過對貝國持續性的服務與援助,與友邦建立長期穩健的聯結關係,且達到深入的文化交流。今年團隊有15名青年,將於7月8日再出發延續愛心,除去年的服務內容外,另外新增了種子教師計畫,希望讓當地老師透過有效的使用電腦來準備課程與進行教學,並協助教導他們籌備教材,提升教學品質。

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團隊在貝里斯第一間辦營隊的小學Los Tambos Government School進行資訊課程,團員請學生上臺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

▲團隊在貝里斯第一間辦營隊的小學Los Tambos Government School進行資訊課程,團員請學生上臺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

▲與五位獎學金得主的合照。

▲與五位獎學金得主的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