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醫」起閱讀 青年海外長期志工推展診間親子共讀

發佈日期:2019年10月28日00時

為讓更多有志海外服務的青年一圓夢想,青年署於今年修正計畫,青年除透過依法設立的國內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發函申請補助外,如參與服務國家的官方計畫且取得相關同意證明,亦可由個人提出申請。凡18至35歲青年,規劃明年1月赴海外從事3個月以上志願服務,即日起至11月30日前提出申請(其他時間則於出發前2個月提出申請為原則),最高可獲補助新臺幣18萬元。

今(108)年共有14名青年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從事海外長期志工計畫」,前往海外從事長期志願服務。臺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陳宥達與幼兒園教師楊雅涵,今年一同前往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擔任幼兒門診志工,他們發現弱勢家庭缺乏親子共讀的觀念和資源,因此透過孩子打預防針或看病時,在診間推動親子共讀,並且送一本適合親子互動的童書,鼓勵家庭成員與孩子歡樂閱讀。

陳宥達希望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喜歡書籍,幫助父母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圖書館。楊雅涵表示,在候診間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相當重要,親子活動、說故事、玩桌遊等,可以大大減少小朋友看診的壓力,尤其在打開繪本的那一刻,常常是開啟彼此對話的好機會,他們藉由繪本交談來向家長宣導親子共讀的重要性。

此外,兩人也在當地社區進行家庭訪視,他們回憶說:「有一次拜訪一戶單親家庭,發現家中沒有適合孩子玩的玩具及童書,於是我們拿了幾本童書出來,一開始弟弟有點生疏不太想靠近,但是當我們和妹妹開始唸故事書時,有趣的聲調把弟弟吸引過來,他指著繪本說這個是一隻狗,我們立即稱讚他,繼續跟他唸故事,弟弟開始覺得有興趣,並一起邊玩邊唸這本書,最後弟弟還拿幾本故事書和妹妹一起唸了起來,離開前送了他們幾本故事書,弟弟說他會放在小櫃子裡,以後唸給妹妹聽。」陳宥達與楊雅涵不僅結合自身專業投入服務,且將服務經驗帶回國內應用在親子共讀領域。

青年署鼓勵有熱情從事長期海外志願服務的青年,一起勇敢付諸行動!若你規劃於明年前往海外長期服務,請至「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填具表單(以出發前2個月提出申請為原則),再將紙本遞送青年署提出申請。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goo.gl/gkxhCr)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查詢。


照片一:陳宥達在候診間拿著童書,讓一名小女孩看圖說耳朵在哪裡、眼睛在哪裡。

照片一:陳宥達在候診間拿著童書,讓一名小女孩看圖說耳朵在哪裡、眼睛在哪裡。

照片二:楊雅涵在候診間陪伴孩子看童書、玩遊戲,緩解看病的焦慮。

照片二:楊雅涵在候診間陪伴孩子看童書、玩遊戲,緩解看病的焦慮。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