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Taiwan Can Help!青年海外志工向世界展現臺灣能量

發佈日期:2019年12月03日00時

去年榮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爐火純「金」奬的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教育部青年署的支持與鼓勵下,於今年1111日至15日參加「第16IAVE曼谷亞太年會暨青年志工論壇」,團隊帶著滿腔熱血,在青年論壇中的「PechaKucha」活動,站上舞臺簡報,並發放紀念明信片等素材,與各國青年志工分享團隊的服務成果,讓世界看見臺灣青年海外志工的努力付出。

這群青年於18歲那年踏上服務之路,就此與志工結下了不解之緣,去年寒假,他們飛越超過一萬公里到非洲的邦交國「史瓦帝尼」,進行兩週的牙科義診,承載充沛的能量至當地散播溫暖與愛,亦滿載著收穫與經驗而歸。每年寒假,團隊都會到當地為小學孩童做口腔檢查、塗氟與牙科診療,並教導口腔保健觀念。在長期合作機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與非洲之心(HFA),除了牙科診療外,也對當地保母實施TTT計畫,強化第一線照護人員的衛教觀念。

今年IAVE會議共有來自29個國家的417位參與者,會議主旨為聚集社會、政府部門、企業、非政府組織和學術界,探討如何將志願服務塑造為志工、非政府組織或社區中有價值、可持續或有益的定位,並以《UNLOCKING THE POWER OF VOLUNTEERING發揮志願服務的能量》為主題,探索創造有利於志願服務推廣環境的可能性,找到志工因志願服務回饋而提高服務意願的關鍵原因,以改善志願服務機會的普及性。以臺北醫學大學來說,校內服務性社團非常興盛,從校風到學生間互相分享鼓勵參與,使每個人都有機會投入服務,這是有利於創造校園服務風氣的做法。

此外,會議中不僅提供各國青年志工團展現成果的機會,也鼓勵與會者建立聯繫網絡,強化志願服務的力量。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會議中除了熱情展現服務成果外,也透過多元化的分組論壇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吸收其他國家的志工服務經驗,持續為團隊的服務注入新思維,更重要的是,在論壇的小組討論時間,隊員勇於提出目前面臨到的困境與疑問,並將世界各地志工的經驗化為團隊持續成長的養分;即便回國後,團隊仍藉由社群軟體與認識的其他國家夥伴維持良好互動,共同分享日常生活。此行不僅讓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認識各國的志工服務,更對於其國家的文化、教育、甚至是健康制度等有深層的了解,建立臺灣與各國青年間更緊密的聯繫,未來若有機會,也許能在服務的道路上攜手合作,將臺灣的服務熱情散播到世界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世界不遙遠,服務愛相連」是青年海外志工對自我精進成長與深耕服務的期許,這些年輕人透過今年IAVE曼谷亞太年會的青年志工論壇,向世界宣揚臺灣的能量與友善- TAIWAN CAN HELP! 讓這股愛的電流竄燒國際舞臺。

青年署歡迎更多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127日也將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博覽會,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yopc.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Pecha Kucha中,簡報在史瓦帝尼王國的服務成果。

照片一: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Pecha Kucha中,簡報在史瓦帝尼王國的服務成果。

照片二: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青年論壇工作坊時,和來自英國的服務組織講者討論請教,希望將所學的新思維帶回台灣。

照片二:臺北醫學大學楓杏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在青年論壇工作坊時,和來自英國的服務組織講者討論請教,希望將所學的新思維帶回台灣。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