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臺灣青年•永續服務 「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博覽會」

發佈日期:2019年12月07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署今年補助157個青年團隊、1,626名青年赴27國進行海外服務;為遴選傑出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團隊,做為青年參與海外志願服務的標竿,舉辦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並於127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4B館舉辦「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博覽會」,表揚一般組及卓越組獲獎團隊。

陳建仁副總統也蒞臨會場,為獲獎的19個團隊親自頒獎。今年競賽特別新增卓越組,由過去獲得金獎的團隊參加,經決選後由3隊獲獎;另有56隊報名一般組,16隊奪得爐火純「金」、「銀」得喝采以及非「銅」小可奬。

今年第1次獲獎的輔英科技大學「不顧一切的勇氣」團隊,是由3位護理背景的大學生組成,團隊隊長兼指導老師李雅祺今年看到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的計畫,決定帶著一樣就讀護理系的學妹前往印尼服務。因痢疾為當地流行病,故團隊在社區舉辦衛教講座宣導防疫措施,也在小學教導孩童及家長飲食安全及正確勤洗手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另外,印尼人偏好吃油炸食物、抽煙人口亦多,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是主要的致死病因,因此隊員除了宣導正確的飲食和拒菸觀念外,還透過心肺復甦術的實際模型操作教導,使當地孩童及老師對緊急救護有初步的認識,藉由自身的醫護專業,協助居民預防疾病發生,促進良好的生活型態和健康。在無學校或社團支持下,靠著自己的力量組團前往印尼,為印尼偏鄉當地孩童及居民帶來醫療相關教育,她們的熱情與服務的心,讓許多人深深感動。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看到青年朋友們克服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秉持最純真的服務理念,展現最強大的團結力量,為改變世界貢獻心力,令他相當感動,在這些青年團隊身上,他看到了「跨越國界,無私的愛」。他也透露當年就讀臺大公衛學系時曾經從事志願服務,過程中感到相當不容易,因此能夠體會這些青年團隊所付出的用心與努力,而臺大公衛學系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亦是今年獲獎的團隊之一,團隊運用公共衛生所學的知識,與舊鞋救命協會攜手合作,實施衛生教育,改善當地衛生狀況,大大減少感染率,這樣由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的模式,也非常值得讚賞。他也鼓勵青年朋友勇於從事海外志願服務,在手心向下付出的同時,無形中也推開學習的任意門,學校不是唯一的學習場域,唯有打破既定的框架,才能用更寬廣的鏡頭,來探索這個世界,找到人生的方向。

此外,獲獎的海外志工團隊,以及具有海外志工服務經驗的民間單位團體,共設置了40個成果展示攤位,展現海外參與的寶貴經驗。而且現場也有青年志工分享服務經驗,讓大眾能夠更加認識海外志工服務,近距離與青年朋友們交流互動,感受青年的創新與熱忱。歡迎大家當日一同與這些青年海外志工遨遊服務的世界!


(圖1)獲獎青年團隊與副總統及教育部潘部長大合照

(圖1)獲獎青年團隊與副總統及教育部潘部長大合照

(圖2)副總統頒發金獎予輔英科技大學

(圖2)副總統頒發金獎予輔英科技大學

(圖3)副總統頒發金獎予臺北醫學大學

(圖3)副總統頒發金獎予臺北醫學大學

(圖4)青年海外志工團隊向教育部潘部長解說服務內容

(圖4)青年海外志工團隊向教育部潘部長解說服務內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