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國北小泰陽」青年海外志工教學,照亮泰北華校學子

發佈日期:2020年01月30日00時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北小泰陽」團隊深耕泰北,今年在當地三所華校教學,帶著孩子探索世界、擴展視野,並結合中文標語彩繪校園,打造全中文的學習環境;另外也到六個村莊發放物資,補助學生獎助學金,給予當地最需要的服務,幫助孩子上學。

青年團隊使用圖卡為幼幼班的學童進行華文教學,並設計帶動唱、畫圖、說故事等活動課程,以多元課程和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在全華文的環境中提高學習華文的動機,以輕鬆的心情學習華文;此外也進行查字典課程與比賽,讓學生學會自行運用字典查生字,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另外團隊還配合當地進行漢字文化節體驗課程,使學習華文不局限於課本之中,更全面培養學生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

為了培養泰北孩子的國際觀,青年團員和緬甸華校及臺灣的小學合作,讓泰北學生應用自己所學,用中文寫信結交國外的筆友;另外,因為當地孩子很少有機會踏出村莊,看看外面的世界,於是團隊舉辦「認識世界」的闖關活動,讓孩子了解世界各大洲的國家、人文、地理等特色,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另由於當地學生們欠缺洗手、刷牙及傷口處理方面的知識,因此團隊也以歌曲教唱的方式,融入貝氏刷牙法,加強學生刷牙的正確觀念,並將臺灣募集到的牙刷發送給學生,及教導傷口處理的知識,讓他們有足夠能力照護傷口。

當地人稱垃圾為「福氣」,意即是撿垃圾彷彿是撿起福氣一樣。隊員們陪伴廣華學校的師生進入村裡撿垃圾,教導他們不要亂丟垃圾,孩子們三三兩兩提著垃圾袋,細心觀察周遭環境,一一將大小福氣拾起。透過此活動,不僅讓小朋友學習愛護環境,更認識自己所在的地方,增加對家鄉的守候情感。

隊員們表示他們盡所能的協助泰北的孩子,希望成為他們的小泰陽,照亮學習的道路,更期待未來孩子們能成為泰北的小泰陽,一同照亮世界。隊長劉婉琪說:「因為愛,我們蛻變,因為責任,我們矢志做到最好!」

青年署歡迎更多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團隊為廣華學校幼幼班的學生進行華文教學,圖為美術課,讓學生以輕鬆的心情學習華文。

照片一:團隊為廣華學校幼幼班的學生進行華文教學,圖為美術課,讓學生以輕鬆的心情學習華文。

照片二:團隊進行「認識世界」活動,向學生介紹五大洲,帶給他們新的文化刺激。

照片二:團隊進行「認識世界」活動,向學生介紹五大洲,帶給他們新的文化刺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