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愛在泰北,就「匠」做

發佈日期:2020年03月30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署鼓勵18-35歲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與知能投入海外志工服務。去(108)年榮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非「銅」小可獎的「桃園市木匠的家志工大隊」,由社團法人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青年志工和桃園市至善高中木工科的師生組成,發揮木工專業,於同年暑假前往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共同合作進行教室課桌椅的修復工作。

泰北大同中學幼兒園教室不僅課桌椅數量不足,且原有課桌椅完全相連,高度及深度無法配合學生的年齡、高矮調整使用,不適合成長發展中的學童,在地亦缺乏專業的木工人力。青年志工團隊評估這些課桌椅皆為實木,維修及改造後仍可使用多年,故篩選原有桌椅較完整及破損程度小的,進行修復和拆解再造,不足的數量再購置材料重新製作。此外,為了使校方日後也能自行修繕,甚至讓學生擁有技藝專長有助於未來生涯發展,團隊更利用校園閒置空間作為木工工具室,教導校內的師生具有基本的木工知識,使他們學會工具操作木工設備及維修木桌椅。

由於大同中學位於山上,資源缺乏且路途遙遠,修復課桌椅需要的設備與材料須開車到山下採買,每次下山採買就要花掉一天時間。隊員表示,在酷熱的夏天裡,儘管汗水浸濕了大片衣裳,但是大同中學的學生們不怕吃苦,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讓人感動,他們常懷知足感恩的心,向青年團隊道謝,讓隊員們學會了惜福、分享、感恩。

在團員和校方16天的努力下,完成了20組課桌椅的修復,大大改善教室內座位擁擠的情況,也解決了因桌椅太密集而導致環境難打掃的問題。團隊表示未來如有機會將再次回到大同中學,進行工安、機械概論等教學木工計畫,使校內師生能安全地完成修復桌椅的工作。

青年署歡迎更多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由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的學生向校內其他學生示範如

照片一:由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的學生向校內其他學生示範如

照片二:桃園市至善高中木工科的學生教導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

照片二:桃園市至善高中木工科的學生教導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