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寨這裡,看柬希望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柬埔寨海外志工隊-柬十一班

愛寨這裡,看柬希望

「我們的學生有教室設備、有英語教材,但是我們沒有 英文老師!」參加村落英文種子教師工作坊中19 歲Phen 的 分享讓就讀財金系二年級的王圳釗印象深刻,「在他的身上 我看到的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感。」同時凸顯了柬埔寨偏 鄉英文教育資源的嚴重不足。

中原大學海外志工隊自102 年以來持續深耕於柬埔寨的 暹粒省,近年更是將服務地區鎖定於資源相對較匱乏的波克 縣(Puok District),因為鄰近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的大吳哥縣 (Ankor Thom District),造就了英文能力成為當地謀生的重要技能。然而,也因為英文師資的嚴重缺乏,中原大學柬 埔寨海外志工隊與當地NGO 組織“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柬埔寨發展組織)合作,進行了為期三週包 含「種子教師工作坊」以及讓種子教師實際實習的「英文兒 童營」等志工服務。

應用外語系三年級的李奕涵詳細說明了種子教師工作坊 的服務內容:「在將近一個月的服務期間,工作坊從教案設計、 肢體語言、歌曲歌謠、遊戲、繪本和發音這六個主題入手,和柬埔寨英文教師分享了活潑有趣的英文教學方式。」而在 每週四及週五,團員更是陪同參加工作坊的教師實際進行當 地英文兒童營的實習教學,鼓勵他們將所學用於課堂,也因 為活潑有趣的英文教學方式,激發村落孩童們的學習動機。

對於教育事業的熱情讓團員感受深刻,應用外語系四年 級的廖家欣說到:「他們為了讓自己生活更美好,不斷勇於 突破挑戰,每天都試圖改變自己,認真做事。」既使已經身 為孩子們的老師,想要吸收更多、獲得更多來讓孩子們能有 更好學習環境的信念讓土木系三年級的陳項珺深受感動,「雨季的鄉間道路泥濘,工作坊離老師的距離更是一大挑戰,但 是他們卻常常比我們早到教室。」

工作坊中教學經驗最為豐富的Sophorn 老師談到:「我 希望能把握任何能提升英文教學能力的機會,給我的學生們 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應用外語系四年級的廖偉琪清楚的 感受到這樣的期待,「最令我感動的是,每位參加工作坊的 老師都以熱切的眼光看著我;在課堂中,老師們也給予熱烈 的回應。那時的我才明白自己其實有能力站上講臺,對這一 群教師分享我所擁有的知識及學習資源。」

國貿系四年級的洪崢瑜透過志工服務的觀察而有深刻的 體認:「服務不能只是滿腔熱血,需要有計畫、目標,並實 際瞭解服務對象的需求給予幫助。」志工服務雖然只能進行 短暫的停留,中原大學柬埔寨海外志工隊希望為波克縣帶來 新的起點,不只透過工作坊提升當地教師的英文教學能力, 更透過教案編排的經驗傳承,讓當地老師能夠自行規劃英文 教案,讓志工服務的成果在團隊離開後能夠持續成長茁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