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梅足馬、愛在大馬

團隊名稱:國立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

清梅足馬、愛在大馬

2016 年,是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成立的第五 年,今年,14 位對國際文化認識、保存、交流有興趣的大學 生,前往馬來西亞霹靂州一個百年老鎮實兆遠(Sitiawan)。 實兆遠是馬來西亞霹靂州曼絨縣的一個地區,距離馬來西亞 首都吉隆坡約4 小時的車程,因其居民多為福州籍華人,也 有小福州之稱。

透過這趟旅程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協助當地進行社區營造、文化歷史保存,與居民共享成果、共同成長。 承接2015 年的文史典藏計畫,第二個年頭回到實兆遠,團員 們看見了實兆遠的不變與改變。副領隊董韋驛也說:「當我 更深入了解了這個地方,就更加確信文史典藏服務對實兆遠 的重要。」今年團隊在文史典藏計畫更加的細緻化,整體的 探訪分為「歷史地理」、「傳統產業」以及「多元宗教」三 個主題,而為了讓紀錄更加的活靈活現,主題中更加入了「人 物」、「特殊活動」、「美食」等小主題。

「祖基咖啡爐」就是一個讓文史紀錄更加豐富的例子, 「因為團員們到祖基茶室用餐,瞥見在一旁的咖啡爐不禁燃 起了好奇。這個小小的爐子供應了整個茶室的運作,包含了 麵包的製作以及香濃好喝的飲料的供應。」因為這樣的發現, 促成了「飄香又十載:祖基咖啡爐」的誕生,也因為這樣登 上了當地媒體報導,間接讓當地人重新看到曾經熟悉的老味 道。

為了喚起當地年輕人對於實兆遠文史的關心,清華大學 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也辦理了「青苗一日營」與「小樹一日 營」的活動,分別以課程與戲劇來喚起參加學童關心鄉土的信念,期待讓這些幼苗成長為文史紀錄的生力軍。 除了小小生力軍,團隊也希望能將服務理念傳達給當地 居民,「實兆遠的燦爛時光」博物館嘉年華會的辦理實現了這 樣的理想。為期兩天的活動,創造團員與當地居民互動的機 會,彼此交流、擦撞出火花,在當地留下最美好的畫面與永 恆的記憶。展出除了靜態活動及燦爛影城,還包含愛玉搓搓 樂、流水麵線、臺灣童玩區、拉手漫走等動態活動,雖是第 二次在實兆遠舉辦嘉年華,但依然得到當地居民很大的迴響。 其中臺灣童玩區更是吸引了許多人的駐足,團員林羿萱回想 到:「大人在那看到童年的樂趣、小孩在那拾起快樂的回憶。」

30 天的服務在每個團員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從一開始 對實兆遠一知半解,到對當地愈加熟悉,飄香的光餅帶來的 溫度、堅持手工製造的麵線、心靈相通的福清餅、傳統的燕 窩與油棕、傳統工藝藤編與龍香。一幕幕精彩還在腦中迴盪, 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將這樣的感動透過文字與影像 永遠的保留了下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