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將世界帶回臺灣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史瓦濟蘭王國服務計畫團隊

走向世界,將世界帶回臺灣

史瓦濟蘭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既陌生、又遙遠的國家, 但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加上愛滋病毒帶原比率高,因此世界 衛生組織(WHO)以及全球性各大組織也紛紛投入龐大人力、 物力,提供當地最迫切的生活所需及醫療服務,而臺灣醫療 團隊也從未缺席。

成立10 餘年來始終秉持著推廣醫學知識的精神,臺北醫 學大學史瓦濟蘭王國服務計畫團隊積極整合臺北醫學大學及 其旗下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3 所附設醫院的 資源,自2014 年開始投入友邦史瓦濟蘭的醫療服務。今年度的服務以「Culture」、「Healthcare」、 「Education」、「Equipment」、「Research」等五大主軸 來推動,各專案緊扣「Empowerment 賦權」的核心概念,希 冀透過服務鼓勵史瓦濟蘭人以自身力量改造自己的家園。團 員說:「在非洲,最困難的不是語言上的障礙,而是文化價 值觀上的隔閡。為了更增進對史瓦濟蘭當地人民的了解,這 次出隊和當地年輕世代進行更深入的交流、了解彼此對於專 案及服務的看法,以期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達成國際服務 的在地化。」

而關於文化上的隔閡例子可以從「火箭爐專案」得到解 決參考,史瓦濟蘭當地婦女還是以柴火烹飪為主要模式,這 樣的方式會吸入大量的致癌氣體,熱的功率無法充分運用外, 且孩童容易發生被火燒燙傷的意外。團隊在2015 年開始實行 的火箭爐專案推廣安全有效率的烹調方式獲得極好的成效, 今年度團隊擴大搭建了15 座的火箭爐並發放使用手冊,讓當 地居民能夠自由的選擇是否使用方便、安全的烹調新方法。 而在醫療部分,除了與臺灣駐史國醫療團及史國衛生局 牙科部合作義診外,當地民眾多以農耕維生且長年習慣以頭部乘運重物,導致史瓦濟蘭人健康狀況下降的原因中,肩頸 痠痛長年名列前茅。團隊透過「做操拉筋」及「西醫物理治 療」兩大方向,向當地居民示範按摩以舒緩肩頸痠痛的問題。

此外由於就醫環境的缺乏,許多居民在創傷後並沒有妥善的 處理傷口,往往造成進一步感染和傷口惡化,有鑑於此,團 隊配合義診以家戶為單位發放簡易醫療包,降低感染風險。 除此之外,團隊對於當地的孩童也透過辦理冬令營、募 集二手文具以及試著建立圖書館計畫等方案,珍惜每個可能的 未來希望。同時,也透過募集來的二手電腦與兒童教育光碟, 提供給當地學校進行學生教育與讓老師能夠處理班級事務。 身為醫學生,臺北醫學大學史瓦濟蘭王國服務計畫團隊 結合所學醫療相關的專業和資源,與青年的熱情和創意,提 供完整且能永續發展的服務計畫,希望能與史瓦濟蘭王國為 友;團員們也相信遠大的夢想是藉由奉獻而完成,透過做中 學的態度,在尊重當地環境及文化的前提下,期望能夠種下 向上的種子,讓這個世界更加的美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