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 Endless Love

團隊名稱:嶺東科技大學海外服務志工團

泰北 Endless Love

2008 年嶺東科技大學在響應「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現改為青年發展署)─小飛俠計畫」下成立了「海外服務 志工團」,連續九年前往泰北滿星疊村聖愛之家與回龍中文 學校進行教學服務。2016 年的團隊,有參與服務三年的團員, 更有持續堅持服務九年的指導老師,透過經驗的傳承與銜接, 帶領團員們前進泰北。

在一連串的換車、轉機之後,團員們背著沉重的行囊抵 達清萊機場,「迎接我們的是那慈愛並且年近古稀的范奶奶-回龍中文學校范雲華校長,一路上有種感動,一直伴隨著我 們,接著不知道過了幾個彎,過了幾個山頭,我們終於到了 落腳之處-聖愛之家,在聖愛相見歡時刻,看見每個小朋友 都很認真的表演著,能感受到他們是多麼期待我們的到來。」 就是這樣的期待鼓舞著團員們一年一年的重返,隨著服 務計畫的投入,這裡的老師已漸漸懂得更多的教學策略與班 級經營模式,而小朋友們也逐漸喜歡讀書,面對他們的未來, 漸漸充滿自信而不徬徨。對於團隊來說,服務更是充滿挑戰, 「每年都嘗試帶入更實用的課程,無論針對當地教師或學生, 都希望他們有更多的學習。」

「這次的教學,我們帶了許多新的課程,「操作式數學」 就是其中之一。」行前的練習與模擬完全派上用場,在泰北, 當地老師和學生,對「操作式數學」都相當感興趣,也從這 堂課獲取許多的數學知識,還特別指定希望能夠延伸至下次 的服務規劃中。

而針對回龍中文學校的老師,團隊也辦理了「好一番教室風景」這堂班級經營與管理師資培訓課程,說明班級經營 內涵包含班級常規表現及教室環境規劃,介紹課室管理實例 與教室佈置實例分享,提供素材讓老師動手製作營造出獨一 無二的班級氣氛,好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更專注的學習。「課 程中每個老師分享著自己班級管理秩序方法,讓其他老師能 夠吸取其中的優點,同時也能提出自己在班級經營的困難, 從過程中尋求他人的建議。」

今年度的另一項創新教學就是「應用服裝實作」,團員 們運用了籌募到的專業用的縫衣機,搭配具有甲級證照的團 員採密集訓練的方式,讓當地的教師與學生們能學會衣服製 作的流程,更能運用或採用當地特有的少數民族圖紋,充分 發揮創作出具有民族特色且實用性強的服裝,培養裁縫專業 技能。

在服務的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是團員們在回龍的最後一 個活動,不論是志工教師的我們、還是熱情奔放的學生,大 家都賣力的演出,想要為彼此心中留下最美的回憶。這個美 麗的的地方、這群認真孩子已經在嶺東科技大學海外服務志 工團每位團員心中留下重要的位置,有一天一定會再回來, 因為泰北Endless Lov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