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起薩播愛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薩爾瓦多國際志工-薩二班

e 起薩播愛

還記得國中時您對於未來的夢想是什麼嗎?醫生、外交 官、總統、還是模特兒?「我的夢想是能夠在工廠中找到一 份工作,撫養我的孩子長大!」土木系四年級的林勇志回憶 起這趟行程給他最大的衝擊,「當我們13、14 歲時對於未來 懷抱著夢想,而在薩爾瓦多同齡的孩子卻因為現實壓力讓他 們失去了作夢的渴望。」

距離臺灣1 萬4,700 多公里的薩爾瓦多為典型貧富差距 極大的社會結構,偏鄉資源取得不易的情況更為明顯,青少 年很容易因為貧窮而誤入歧途甚至是加入黑幫,而未婚懷孕的小媽媽也不在少數。在這樣的背景下,促使了中原大學薩 爾瓦多國際志工隊第二年與好心人基金會合作,前進薩爾瓦 多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志工服務與青年文化交流。

今年度志願服務的重點工作項目為資訊教學,而主要的 服務對象為當地寄養中心聖維森特(San Vicente de Paul) 兒童即時保護中心(CIPI)的青少年們,林勇志分享到:「很 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去機構教導未婚懷孕的小媽媽們如何 使用電腦,希望透過增強電腦專業技能,讓她們日後找到待 遇較好的工作,也讓自己與她們的小孩有更好的未來。」

就讀國貿系四年級的林莉甄也分享到:「在加入服務前, 我參加了中原大學海外志工成果發表會,聽著學長姐分享的 當地未婚懷孕『小媽媽』的故事,除了熱淚盈眶外,更希望 自己能夠成為志工的一份子,用雙手帶給當地的弱勢族群關 懷與協助。」莉甄也說到:「親眼看到『小媽媽』挺著肚子 走進教室的畫面,我覺得那對我而言是一個很衝擊的畫面, 無法想像僅有14 歲的小孩,卻已經要當媽媽了!」或許感受到滿滿的關懷,經過一周的朝夕相處,服務對 象卸下了心防與團員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她們每次看到 我都會高興地叫我的名字,在最後離別時也寫了卡片給我, 很開心她們因為我們感受了一點歡樂」勇志興奮的說。

除了資訊教學,團隊也與當地青年領袖及大學生進行了 深度的文化交流,「我們分享臺灣的重要地標及中華文化給 他們,他們也熱心地與我們分享薩爾瓦多的特色」,土木系 二年級的石宇回憶到交流的情景。團隊於交流中設計了一些 有趣的遊戲,讓他們親自體驗臺灣的夜市文化、過年習俗, 而有別於以往,還特別加入戲劇的元素,讓整個交流過程更 加有趣,更加強化了薩國青年對於臺灣的認識與對文化的認 同。

此外,團隊也隨同好心人基金會進行了偏鄉關懷的行動, 應用外語系四年級的謝如雰提到:「這趟志工行程讓我能清 楚的感受到所謂的貧富差距,雖然比起臺灣,我們所服務對 象在生活環境上相對的貧窮,但我們卻很明顯的感受到多數 的人的快樂與知足。」而這就是服務學習的意義,透過服務 與反思,青年們得到了課堂中無法獲得的感受與成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