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綠腳印行動

團隊名稱:南華大學 Young Green 環境志工隊

泰北綠腳印行動

提到泰北,你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是旅遊勝地的清邁? 毒品交易的金三角?還是流離失所的異域孤軍?這些印象有 的是現況,有的已然成為歷史,然而泰北地區存在著90 幾個 教育資源相對缺乏的華人村落卻是不爭的事實,也因此促成 了南華大學Young Green 環境志工隊的泰北綠腳印行動的精 采旅程。

這是南華大學Young Green 環境志工隊第二年赴泰北夜 豐頌府的海育中學進行志工服務,延續了文化教育與環境教育,今年度特別增加了防災教育的服務篇章。自然生物科技 學系的李燕青分享到:「因為種植茶樹使山坡地過度開發與 村民水土保持觀念的不足,2005 年一場嚴重的土石流造成了 村落嚴重的損失,因此,我們在今年度的服務中特別帶著孩 子繪製環境地圖且標示出災害發生潛勢地區,為的就是建立 孩子對於環境保護與災害防治觀念。」同時為了讓孩子們能 夠更加融入水土保持的教學,團員們設計了「森林保衛戰」 的桌遊遊戲獲得熱烈的迴響,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更是啟發 了孩子們保護環境的信念。

有趣的是,來到華人村落進行服務,最讓團員們驚訝的 卻是語言上的障礙,由於當地正規教育還是以泰文作為主要 語言,華文教育只能於晚間讓孩子們自由參加,因此,華語 的溝通成為服務期間必須克服的第一個問題。創意產品設計 學系的杜旻蓉說:「一開始進到班裡,遇到語言溝通有障礙 的時候,我都以畫圖化解所有的溝通障礙,而孩子們也漸漸 習慣如果聽不懂就用畫圖表達。」語言的障礙能夠克服,重 要的是帶給當地孩子精采的中華文化體驗,「這項重大的任務透過手寫春聯的方式來實現,教學過程還算順利,孩子們 也都迫不及待想把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另外,團員們也帶著孩子進行演講比賽、辦理作品展、 更在最後進行了成果發表會,「帶著孩子們上臺呈現這段日 子的成果,主要希望孩子們能夠記住這一刻,而透過歌舞的 演出與家長、親人增加互動,期待這樣的努力在團隊離開後 也能夠延續下去。」

離開不等於結束,就像生技系大三的黃眾華今年是第二 次來到海育中學擔任志工,「因為去年給了孩子們承諾,要 回來再當他們的老師」眾華今年度以全額自費回到海育中學, 除了成為團隊經驗的傳承者之外,更是扮演了團隊與孩子們 最佳的溝通橋樑。

105 年度的服務才剛剛結束,南華大學Young Green 環 境志工隊已經著手規劃明年度的服務內容,透過網路資訊的 無遠弗屆,團員們依然與當地還統保持著聯繫,瞭解孩子們 的需求,未來的一年我們也將看到南華大學Young Green 環 境志工隊持續呵護好不容易種下的希望之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