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出發,泰享愛

團隊名稱:致理科技大學豔陽國際志工社

重心出發,泰享愛

從曼谷轉機到達清萊,接著是3、4 小時的山路等待著團 員,一路的顛簸與暈眩考驗著大家,所有旅途的不適都在抵 達服務單位後,被那溫暖的感覺融化了。致理科技大學豔陽 國際志工社今年度依然分為兩組團隊前進泰北清萊的華人村 落- 茶房村與回南音村,分別駐紮於光復中學與慈光學校進行 長達1 個月的駐地服務。

「此行最大的目標就是透過協助當地華文學校進行教學, 讓孩子們能夠接觸更多樣化的學習資源。」與其他位於泰北 的華文學校相同,這裡的孩子在白天前往泰文學校上課,晚上才是孩子們接觸華語文教材的時間。致理科技大學豔陽國 際志工社今年度為孩子們規劃了華語與數學的課程,同時運 用繪本故事加強孩子學習華語文的動機。團員們普遍有的第 一個感想是:「學習當一位老師是這次服務中最大的挑戰和 收穫,100 分鐘的上課時間對我們來說原本是恐懼也是壓力, 但隨著時間流逝,漸漸地和學生培養了默契及情感,100 分鐘 從害怕轉換成珍惜,面對這群可愛又活潑的學生每分每秒都 是寶貴的。」

而在正式的課程之外,團隊也協助孩子們參加當地華校 間傳統的「漢字文化節」的競賽準備,無論競賽的結果有喜 有悲,看這一個個小選手努力練習、盡情揮灑的模樣,帶給 一個個團員無比的驕傲與感動。

除了華校的教學服務,團隊也在當地進行了深度的踏訪, 其中「主愛之家」與「戒毒所」深深地觸動著團員。「他們 生活雖然辛苦,卻很知足、乖巧,外表看似瘦弱,卻擁有一 顆剛毅的心,簡單的小活動就能使他們開心一整天,天真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相對於受到上帝眷顧的「主愛之家」,還有一個讓人重 生的聖地「戒毒所」,「曾經吸毒長達20 年的所長,感同身 受的奉獻一生,帶領著吸毒者一點一滴的累積希望,回到正 常的生活。」

而最能夠了解到當地需求的就是進行家訪的工作,隨著 一戶戶的拜訪,團員們也看到一段段積極向上的故事,「像 是媽媽一個人努力的工作,為了養活家裡大大小小一共七個 人的生活開支。還有學生每天不厭其煩反反覆覆的來回學校, 是為了載著弟弟妹妹來學校上課,來回學校的路是多麼顛頗, 只有親眼看過才會了解。」

踏出舒適圈,就能夠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給自己一 點勇氣,就能讓人生多一點色彩,在泰國北部的華人村落, 致理科技大學豔陽國際志工社已經度過了5 個精彩又充滿意 義的夏天,接下來還有無數個充實的服務行程將要在當地深 耕,而一個個希望種子也將在清萊的山間開花結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