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索至,金石衛開

團隊名稱: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索羅門團

精誠索至,金石衛開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距離臺灣14 個小時的飛行 距離,經濟發展相近於五、六十年前臺灣,因應聯合國永續 發展目標(SDGs)明確的訂出17 項未來推動目標,連續10 年來赴索羅門服務的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今年度的服務 正符合了4 項,更重要的是透過志工們的雙手,將愛與關懷 散播到索羅門的各個角落。

團員李雪靖說:「你的身邊沒有擁擠的人群、喧鬧的聲音, 在所羅門服務會有很有趣的感受,你和世界接軌,卻跟現實脫軌了。」從事志工服務的期間,無論是衛教服務還是與當 地居民進行文化交流,團員們一致的感受都是人們的友善與 開朗。「即使是短短的邂逅,你也會震驚著他們的熱情開朗, 你會重新拾起人性的美好,也會願意相信人與人的距離是觸 手可及的。」雪靖分享到。

為期一個月的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索羅門團計畫, 團員們第一個服務的據點就是位於索羅門群島西部的Visale, 在當地進行了像是「均衡飲食」、「認識三高與糖尿病」、 「登革熱與茲卡」、「瘧疾與寄生蟲」、「均衡飲食」以及「檳 榔防制」等等的衛教活動,此外團員們也針對當地的中學生 辦理了營隊,透過閩南語歌曲教唱、小書製作、書法與剪紙 等活動,讓當地中學生能夠感受到中華文化之美。

結束近10 天的行程,團員們移師Don Bosco 農業技 術學校進行服務,雖然執行了相同的服務內容卻有著更深刻 的感受,團員連慧渝回憶道:「看到他們認真的跟著黑板上畫的春字、用著不太鋒利的剪刀很努力地剪著,就算耽誤到 休息時間他們依然大聲回答說要把作品完成後,再下課,當 下真的有種『學生喜歡你帶的課程』的成就感!」而在Don Bosco,團員也帶著服務對象學著唱「五月天」的「垃圾車」, 「雖然我們只進行了副歌部分的教唱,旋律輕鬆有趣但唱的是 友情的故事,在聽著大家唱垃圾車的時候都會起雞皮疙瘩。」 而為了讓更多人能夠獲得衛教資訊、克服以往參與率較 低的困境,今年度志工隊也在中央醫院辦理了「闖出屬於自 己的健康- 衛教園遊會」活動,讓民眾以自由跑關的方式參與, 包含基本身體量測、血壓量測、血糖量測、CPR 教學等關卡, 因為有趣的活動安排,園遊會受到民眾熱烈的參與,也加深 了大家對於身體健康的重視。

團員吳紹葳說:「在索羅門停留的28 天,雖然只是團員 們人生中的一小段時光,卻改變了團員們心中的某個章節。 使我開始相信命運善待了自己,也愈能體會生命中的美好滋 味。」「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卻也遇到很多幫助我們的人, 讓我真正體會到陳之藩先生所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那就謝天吧!』的真諦」團員連慧渝也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