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愛,不簡單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

柬單愛,不簡單

「這裡的孩子天生得到的愛比我們少上太多,但我們許多人卻在不知不覺中活得越來越自私,永遠覺得自己得到的愛太少,以被愛為傲,並每一次付出中緊張兮兮,怕會因此少了什麼…」參與本次計畫的團員詹育潔說到。因參與了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隊,詹育潔因此有機會與當地的小孩接觸,感受這些孩子雖然生活在各項福祉、資源都相當匱乏的地區,卻不吝嗇與他們這些認識不久的外國人分享他們的愛,不僅想起生活在臺灣如此富足、各項資源遠遠超過柬埔寨孩童的許多同胞,這樣的反差,讓詹育潔除了感動卻也滿懷著愧疚。

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於2010年成立,每年由學校各科系學生自發性組成團隊、由三軍總醫院經驗豐富的醫師帶團出發至柬埔寨施行三個星期的志工服務。以SDGs的中「健全生活品質」以及「優質教育」為主要服務主軸,依據柬埔寨地區的需求及環境條件,團員們發揮所學專業,分別進行包含衛教課程教導、捐贈藥物資源、訪視當地醫務所協助改善醫療環境,更進一步進行當地訪查及家庭訪問等服務,期望透過實際訪查結果讓服務品質能夠不斷提高,也讓團隊能夠在未來提供當地居民更合適的協助。

相較於一般性的志工服務,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將自己定位為持續性的服務,在寒假期間,安排團員回訪服務地,進行上一年度暑假計畫成效評估,也可藉此了解服務地的改善狀況進行下一次服務內容的調整來貼近當地的需求。團員邱奕磊說到,「透過學長姐經驗的累積、寒訪的資料及與當地不間斷的連繫,讓團員們在短短服務的期間內,能夠為當地居民提供最合宜也是最需要的服務。」

邁向第九個年頭持繼耕耘柬埔寨這片土地。幾年下來所累積的經驗以及能量,使服務團隊更能設身處地得發想計畫、反思服務計畫中的每個環節,不僅有效幫助了服務居民的需求、改善當地生活環境,同時也致力於提供相關知識讓當地老師能以更合適的方式來教育學生。團員謝泳儀也分享到:「三周的志工服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在當地學習到許多平常生活上從未注意到的小小細節,一邊服務一邊學習的過程中有所成長。」而這一切也都將成為團隊成員的一部分,就如同帶團醫師告訴大家的:「在你灌注心力服務的土地上,你會留下一部分自己的靈魂,往後你會日日夜夜都想回到那片土地,好讓自己的靈魂完整。」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