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史瓦濟蘭,杏福一起走下去!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濟蘭醫療服務隊

愛在史瓦濟蘭,杏福一起走下去!

「Welcome to the real Swaziland」,在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從北半球到南半球,楓杏海外史瓦濟蘭醫療服務隊抵達了被稱為非洲小瑞士的國家―史瓦濟蘭,沒有印象中非洲國家的乾燥荒漠,取而代之的是一遍綠意,交通車行駛在的公路上,偶而出現幾棟看似平凡不過的紅色建築物,突然間,路上風景漸漸轉變,走在崎嶇的鄉間小路上,團員們才真正地感受到了來了一個多麼不一樣的地方。

史瓦濟蘭醫療資源缺乏,多數的人一生當中沒有接觸過醫生,更別說是接受牙醫的檢查。三年前,楓杏為了落實世界公民的責任,在得知史瓦濟蘭當地牙醫資源落後,便決定將原有在國內執行的醫療隊服務內容,拓展到海外,成立楓杏海外史瓦濟蘭醫療服務隊。而今年的服務汲取了前幾次的出隊經驗,修正服務對象以及牙科診療方向,以教育當地為主,讓接受服務的對象能有更好的牙齒保健觀念。進而更有效率的讓寶貴的出隊機會對於當地的醫療水平有更大的效益。除了與當地衛生牙科部、ACC、Heart For Afica進行合作之外進行良好的溝通,今年團隊也和臺灣駐史瓦濟蘭醫療團進行聯合義診,經過十一天的努力,總服務人次來到1,057人。

當然,服務的過程中時常會受到環境所影響,許多不確定性及執行國際醫療的資源取得困難,隊員們必須擁有隨機應變的判斷力及反應力,也是隊員不可或缺的海外服務必備條件;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四年級蕭韜文認為,每一年對於「服務」這兩個字都有不同的見解,以前常聽學長們說,服務其實是和他們做朋友,到了這個時候我才能夠理解,與其說是去服務,不如說是去進行文化交流,「服務不是手心向上的取得,也不是手心向下的給予,而是手心向內和他們握手做朋友」。

第四次前往服務的張藝瀚也分享到對於服務的想法,「20個小時航程中我不斷思考著我們在史瓦濟蘭義診究竟能帶給當地什麼,想起“白色微笑,寮國”這本書的作家所說,我們做的東西可能只像一顆小石頭,得到的效果可能就像漣漪一樣。不過在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踏上史瓦濟蘭這個友善的國度,盡我所能幫到更多的人。」

這次義診,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醫療,造就了另一種全新的醫療文化,其中最困難的是在到這麼遙遠非洲進行服務,領隊蘇家璿也說:「不論是於出隊前規劃行前訓練、進行募款與集資、器材設備採購與準備,抑或出隊義診過程中人力與物力的安排配置、適時檢討與修正、諮詢牙醫師看診習慣與擬定配合方針等,隊員都拚盡全力。」當然,所有的付出也無形轉化為隊員們不論是專業上、心態上的養分,也將成為大家一生最珍貴的共同回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