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尼一起 同心協力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海外醫療服務團

跟尼一起 同心協力

到達尼泊爾機場,映入眼簾的是簡陋的磚牆、昏暗的燈光,一出機場,小孩子們聚集過來搶著幫忙拿行李,也接著伸手跟我們要小費,那時是夜晚十一點多左右。團員們才驚覺,真的來到尼泊爾了,這不是一趟度假的輕鬆小旅行,而是真的到了一個無法想像的國度,日日要與缺水缺電共存,「我們是來服務的、來工作的,而非來享受遊玩的」。

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造成當地數千人罹難與無數建物倒塌的災難,幸免於難的人們也面臨流離失所露宿街頭。當地的衛生條件較差、醫療資源低落、不乾淨的飲用水使得腸胃道疾病偏多。由於醫療資源分布不均,有規模的醫院都在首都加德滿都,遠離首都的地方居民一但有了病痛就只能靠著傳統醫學來治病。

臺北醫學大學海外醫療服務團2017尼泊爾服務計畫今年依然以牙醫服務為主要的服務內容,由於在每個服務據點能夠停留時間不長,團隊時常思考如何才能最有效地改善當地居民的口腔狀況。「義診治療只是手段,衛教才是目的。除了提供治療,我們也在種下一顆顆種子。」副隊長李雲龍說,而這也是歷屆TUSO一貫的服務宗旨,希望將衛生教育的觀念一點一滴帶入當地小朋友心中。義診組長林韋辰表示 :「我看到醫師們展現自信的笑容,團員們也流露出信任的目光!」,雖然每日工作十分辛勞,但是大家仍然有條不紊著認真完成每件任務。

臺北醫學大學海外醫療服務團前往南印度服務已逾十年,多年來致力於改善南印度流亡藏人以及印度社會底層人民的口腔健康以及加強其口腔衛教觀念,今年有幸受到尼泊爾慕名邀請前往服務。回首TUSO 在尼泊爾的第一年,一路從聯絡、籌備到正式出隊,因為受到許多單位、需多人的協助和祝福才得以順利成行。隊長蕭菀君表示「因為是第一年,沒有前人經驗的參考,少了資訊、少了從容卻多了不確定性與變化,各種準備工作與申請手續都要一步步克服,住宿地點與服務學校的臨時變動,原先規劃好的義診地點無法借用,甚至預定的服務單位起初因為不了解而拒絕我們的前往,總讓我懷疑我們這一個月是否能夠順利給當地帶來服務。」然而綜觀整個出隊過程,與當地學校僧院的接洽、義診場地的規劃、學生醫師的住宿起居等,都由正副隊長和尼泊爾聯絡人Mr. Gautam做了最完美的規劃。此次衛教主題包含蛀牙、刷牙、牙周病、口腔癌、牙線、斷牙等六大牙科衛教,以及洗手、頭癬兩大全身衛教,總計在14個據點共口檢1408人,義診825人,包含補牙757顆、洗牙236人。

在南印度經過長時間的積累,TUSO發現衛教成果已慢慢展現,期望之後在尼泊爾繼續耕耘,也能夠漸漸顯現出效果,而這趟為期一個月的服務就是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的一個開端。在整個團隊的努力,加上TUSO也獲得了各方大力的援助下,一個月的尼泊爾服務圓滿地畫下了句點。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