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銅小可-靜宜大學泰北國際志工團

團隊名稱:靜宜大學泰北國際志工團

2017 靜宜大學泰北國際志工團

培英中學位於泰國與寮國邊界的帕黨村,雖隸屬於泰國清萊,卻有著一群道道地地的華人在此深根。在這個遺世獨立的地方,教育資源或許貧乏、生活條件也可能不是那麼富足,但是卻有著一群樂觀知足也努力向前的大人、小孩。3,500公里是臺灣與帕黨的距離,路程很遙遠也很顛簸,然而,對於靜宜大學泰北志工團的團員來說卻是一個夢寐以求的機會,也是一個充實自我的體驗。靜宜大學已連續10 年於暑期,踩著3,500 公里路前往泰國北部偏遠華校,而今年暑假由9 位分屬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青年,運用各自的專業為培英中學的孩子帶來一個不同的旅程。

除了強化孩子們基礎ㄅㄆㄇ發音與生字筆順外,也依各年級華文程度差異設計不同的教案,延伸至衛生健康、品德教育、兩性議題及生涯規劃等主題式課程,也透過藝術手作、桌遊設計與電影欣賞等多元課程,藉此希望提升學生學習華文的動力,也能從中習得正確觀念。除此之外,團員利用時間與當地老師進行教師座談,彼此學習與交流教學方法並針對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討論。

團長黃俐娟第二次踏上帕黨的土地,對於這裡的孩子有更深的觀察:「從孩子們身上我們看見最單純的模樣和發自內心的快樂,沒有太多的慾望也無需過多的物質享受即能滿足,擁有的不多卻懂得共享。」這裡的孩子雖然樂觀地過著每一天,但是對於傳統尊師重道的精神卻不因此而鬆懈,團員鄭品升也分享到:「在培英能深切感受到學生與臺灣學生的不同,在學校裡孩子們對於老師非常的尊敬,每當在走廊上遇見老師,一定會停下腳步對老師鞠躬問好。」

課堂之外,為了與當地有更多的連結及情感上的聯繫,團員們走入社區做家庭訪視、到泰文學校參訪、與婦女會交流並於服務期間參與當地重要節慶,對於社區的連結及互動也帶給團員們不少的反思與感受,其中,團員們對於家庭訪視有著深刻感觸,除了發放民生物資外,希望透過陪伴與聊天來傳達愛與關心,過程中語言的隔閡或許造成溝通上的障礙,但在長輩眼神的接觸、握手的溫度及簡單的對談中,感受到人與人互動間最真實與真摯的回應。

而對於服務,團員們也不斷思考是不是能更深入且長期的帶給當地改變的機會;從2014 年開始靜宜大學結合當地咖啡產業,藉由協助社區營造、進行人員培力及產業推廣,並在回國之後持續連結相關資源,協助當地的咖啡銷售與觀光推廣,共同為帕黨村的未來發展努力。一個月的服務,很快的隨著每天充實的活動過去了,每一次的道別不是真的道別,而是新的開始,透過服務歷程檢視與反思,團員們也思考著回到臺灣後還能為當地多做些什麼,也期待著每一年團隊能持續進步再次出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