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大」「智」,「同」心「元」夢

團隊名稱:元智大學第十屆泰北國際志工服務計畫

胸懷「大」「智」,「同」心「元」夢

「在臺灣一切看似平常的生活習慣,對於泰北地區的孩童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擁有。因為環境的不允許,許多寄宿在學校的孩子連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都是那麼難得,更不要說是接觸外面的世界。」元智大學第十屆泰北國際志工服務計畫的團員們因為這次的機會,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此次志工服務計畫將來自不同系所、不同年級的團員聚集在一起,在成員第一次聚會的那一天,每個人分享自己為什麼想加入國際志工的服務行列,有人說高中時曾經去國外當過志工、有人說因為覺得活動很有意義、也有人說想給自己一個挑戰。雖然每個人的初衷不同,但對於志工服務的憧憬及熱忱,讓團員們一同前進,這一路上的互相扶持,同心協力,共同創造出屬於元智大學第十屆泰北團的回憶。

今年的服務計畫除了持續進行的主題式課程外,為了配合當地重要的比賽「漢字文化節」,協助當地的孩童進行培訓。課程中安排了關於造句練習的課程,希望學生能引用「施比受更有福」來造句,起初大家都沒有把握能夠引導孩子們順利完成這項作業,但令人驚喜的是,孩子們在聽完講解之後,都能夠流暢地寫出一句句令人動容的句子,其中一名孩童寫道:「因為老師的教導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有一天我們也要將我們所學的、所擁有的傳遞給其他人,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雖然每次的志工服務都是在資源較為缺乏的環境中進行,團員們也需要忍受舟車勞頓及教學上的緊張壓力,中國語文學系三年級的陳希卻這麼說:「點燃火把的人雖然會疲憊,但因為心中充滿愛,我們就能努力前行。」看見這群孩子雖然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上課卻依然努力、專心的學習,學士英語專班一年級的林鳳儀說:「國際志工從表面上看似付出,但當你實際置身其中時才會發現,原來得到最多、體會最深的永遠會是自己,在每一次服務中學習、在每一次服務中自我成長、在每一次服務中深刻感動、在每一次服務中昇華人生。」

有句話說:「成功是給堅持到底的人」,像走在人生旅途中的每個人在追求夢想時總會遇到挫折和挑戰,但只要堅持下去,抱持著永不放棄的心努力的走著,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克服一切,從中得到收穫。沒有礁石的阻擋,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國際企業學系一年級的李佳璉回憶起此趟服務之旅說:「這趟旅程中,讓我了解到擔任『志工』的意義,也讓我知道做志工不是只有自己去幫助別人而是「互相」都有收穫。」同時也讓佳璉深刻體認到人生不在乎走了多遠的路,而是在路程中放下腳步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雖然志工服務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元智大學泰北服務隊仍希望盡可能地將知識與經驗傳遞給當地的學生,也許過程中還有許多的不足,但相信已經激發起孩子對於學習的這份熱情,而孩子們努力、堅持到底的毅力也深深地影響著我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