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樂圓夢

團隊名稱:元智大學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泊樂圓夢

在尼泊爾當地,資訊教育的資源相對稀少。兩年前的地震,更是震碎了人們的心,即使孩童們復學,傷痕依然存在,這場浩劫更讓許多教育資源付之一炬,讓接觸資訊教育的機會更加艱難,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也沒有實際操作電腦的經驗。元智大學尼泊爾國際志工團至今已邁入第十年,持續以「降低數位差距」為目標,為尼泊爾九所學校建置電腦教室及圖書館設備,並透過實際參與教學來提升志工師資資訊能力,延續傳授資訊教育的宗旨。

同時也因為近年來與EPF Nepal的合作成效十分良好,服務團隊在2016年正式與EPF Nepal簽訂了五年合約,將服務範圍規劃向外延伸至整個尼泊爾,期望可以提升尼泊爾整體資訊教育程度並降低落後地區的數位落差。為了克服語言問題及知識延續性問題,團隊特地規劃出一系列的「小樹苗計畫」,先依照年級分為基礎營及進階營,再從進階營中挑選優秀的學生加以培訓成為老師、助教,進而鼓勵他們協助基礎營的教學,更希望在團隊離開後,這群助教們還可以延續進行資訊基礎營的服務。

回想起營隊一開始孩子們都有些害羞而不太說話,隨著相處時間變長,學員們與團員漸漸熟絡,在學習表現上也越來越好,徐海傑說:「隨著每日持續地學習新軟體,理解不同軟體的概念,我們也看到他們在使用電腦上的成長,感受到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

在服務過程中得知在兒童之家的孩子在10年級畢業後就必須離開,因為沒有錢能夠繼續升學,大部分的孩子都會選擇先去工作,團員張維真感慨地說:「聽到這裡不禁覺得鼻酸,營隊過程中,兒童之家的孩子總是比別的學生更加努力,更加珍惜把握學習的機會,事實證明他們不只有努力,也很有天分跟才華。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能教的東西都給了他們,但他們的未來依然的充滿了挑戰。」

當然並不是只有如此,此次團隊也前往歷年的服務據點,看見當初捐贈的電腦資源仍被繼續使用著,且負責教導的老師及前幾屆培育的助教也都一起參與今年的服務計畫,代表「小樹苗計畫」已經有了成效。也因此讓團員們更有信心,希望未來可以持續提供更多的資訊教育及資源,讓當地更多的學生獲得資訊相關的教育,也讓他們擁有更多實際操作電腦的機會。

十年來,服務團在尼泊爾偏鄉灑下電腦知識的種子,即使經過地震的摧殘,土礫中仍見旺盛的生命力。彼此的收穫不僅是文化交流,還種下純真的國際友誼。未來,服務團隊更希望能夠深化服務的效益,以基礎電腦教育及應用科技解決偏鄉數位落差,將教育與科技結合實際改善當地就業市場的缺口,進而將科技應用於觀光與農業,成為直接連結世界的橋樑,為當地居民找到新的發展契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