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泰北 愛昇華

團隊名稱:致理科技大學致理小泰山國際志工服務隊

留心泰北 愛昇華

2012年致理小泰山國際志工服務隊正式成軍,一直以來服務隊深入泰國北部地區為當地華人後代村落及華語學校提供服務,透過教授華語文、資訊服務、整理圖書館、捐贈學童文具用品及書籍的過程中,深入當地、瞭解當地。這是服務隊第6次前往泰北,今年服務預計以「融入社區服務」為主軸,也因為團員們認為「環境會說話」,乾淨環境能提供良好的學習氛圍,透過逐年社區關懷中觀察,團隊今年期望協助當地營造更美好的學習與生活空間。

服務隊中有一半是擁有前往泰北服務經驗的團員,以獨特方式帶領新團員進行為期半年的籌備及訓練,服務前以引導方式讓新團員判斷該如何進行企劃,也讓每一團員都有自己定位,團隊中的每個份子都是圓周中的一點,缺少任何一位團員都會使服務團隊的圓圈連接不起來,大家也有著共同努力的方向,希望將最好服務帶入泰北。

或許對於成長在臺灣小孩而言,舒適的學習環境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各種生活機能都相對缺乏的泰北,合適的學習環境卻是需要自己去打造的,團員林彥彤提到「在湄夢河中文學校,電能靠太陽能、熱能靠柴火、通話靠機運,所有一切則是靠自己!」就與臺灣比較而言,泰北生活條件是簡陋匱乏的,但撇除基本生活環境,他們在心靈上是富有的,這裡的孩子擁有一顆純淨的心靈,以隨興自在的狀態在成長著,就如同他們看到便當盒上彈出的橡皮筋,竟是孩子們快樂的來源,眼裡看似平凡的物品,在他們眼裡卻是不平凡的玩具,不需要追求過多的物質生活,快樂其實隨手可得,只是生活在便利環境的我們沒有察覺,「知足」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為期28天的泰北生活,團員脫下學生制服以教師身份出現在湄夢河中文學校,他們不斷調整自己步調,一步一步將企劃調整、實踐。在這28天裡,團員們踏入當地班級擔任老師,將半年來的努力,完全呈現給泰北的孩子們,協助他們看見更廣闊的世界,同時也在這些孩子的身上學習到謙卑與尊重,就如同羅怡柔所提到的:「人和人之間相處並沒有摻雜任何利益或現實,在泰北的每一天都處的自在、舒服。」

服務隊團員們深入泰北,由光復中學出發前進更加偏鄉的小學深入探訪、也到了當地孩子們的家中進行拜訪、帶著孩子進行華文比賽的準備,所有的一切都帶給當地孩子們難以抹滅的記憶,就像美國當代女詩人馬雅‧安哲羅曾說過:「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雖然志工團隊僅停留短短的時間,但泰北所有人事物卻帶給團員滿滿的回憶,相信這些回憶也留存在泰北孩子的心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