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暑 看見北方泰陽

團隊名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泰北隊

2017 暑 看見北方泰陽

位於泰國、緬甸及寮國交界的美斯樂,一個被群山及雲霧環繞的小鎮,長年的陰雨綿綿澆不熄當地居民及孩子的熱情。最早居住於美斯樂村的族群為傈僳族、撣族、拉庫族與阿卡族,而後因為歷史因素,部分雲南人民撤往當地,形成了目前美斯樂地區居住族群的樣貌。有別於已往對於這裡金三角的刻板印象,如今的美斯樂已經成為旅遊勝地,同時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茶葉產區。

今年是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泰北隊第二年的服務計畫,以華文教育、推廣美斯樂觀光及社區訪調三大主軸進行志工服務。由於文化產業背景相當多元且豐富,團員們在走訪社區及實際訪談的過程中,從各面向深入認識當地文化。也因為近年來發展茶葉產業,茶行在當地是隨處可見的,一句「進來喝杯茶呀!」是當地最盛行的待客之道,暖暖的一壺茶開啟了團隊的訪調之旅也打開團員們的好奇心,「我們無所不問,問著各種茶葉知識,問了當地的歷史脈絡及人文風清。」

其中訪調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個轉角將會發掘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什麼樣有趣的故事,「我們所能確定的,就是要一直保持著臉上的笑容,向當地的居民盡可能地展現出最友善的一面」,團員郭冠廷述說著他對於第一次訪查的深刻印象。

而在協助當地華文教育部分,今年度華語教學部分以生涯探索、藝術實作、社會文化等主題進行,不過執行的過程中依然有著需要克服的部份,副隊長黃育上說:「在華文課程教授的方面一開始對我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畢竟到了當地我們才真正了解到小朋友的中文程度還是低於我們的預期,因此我們原先設計的教案對他們來說仍是太難,因此每個教案在一次次實際教學後都被我們改得面目全非,而我們也將教學目標改訂為只要讓小朋友學習到概念單詞就好,再求了解我們所欲傳遞的概念。」

此外,團隊們利用圓餅圖讓孩子們了解時間的重要性,有關每天的生活作息及如何進行時間分配,也同步讓學生們認識日常生活中的中文用語。另外透過模擬動物本性小活動,讓學生尋找與自己相似的動物,也讓孩子們描繪自己的自畫像,客觀的認識自己也提升自信。

這趟旅程就像場冒險,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泰北隊的團員一同跨出各自的舒適圈、同溫層,來到全然陌生的土地,用一個月的時間共同感受美斯樂這片土地的脈動,和居民們交流彼此的生命故事,也悄悄的在孩子們的成長路程上種下希望的種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