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ize is Possible

團隊名稱: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團

Belize is Possible

貝里斯位於中美洲,東臨加勒比海,是我國在拉丁美洲的邦交國之一,也是中美洲唯一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當地因為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導致孩童教育不普及。今年是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團隊第七年到當地進行服務,團隊由貝里斯交換學生Louis擔任顧問,11位來自各個系所、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組成了這次的服務團隊,服務內容延續以往以資訊教育為主、文化課程為輔,持續提供基本資訊課程及增進當地孩童基本電腦運用能力。

今年度團隊分別在Hidden ParadiseGovernment School、Cristo Rey R.C. School以及Eden High School、Punta Gorda Public Library等學校或單位進行資訊教育營隊,團員黃聖芬也說明了營隊舉辦的情況:「在準備期間,大家就試教的情形不斷的微調,這樣的過程讓我們的預備能更加周全。而在當地我們首先來到Hidden Paradise Government School,一開始很擔心小朋友會不會覺得課程內容太簡單,讓他們覺得枯燥乏味。但是在一天天的服務當中,接觸到一位小女孩。她叫Vivian,個性乖巧內向,第二天一大早見到我就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

除了辦理資訊營隊,為了提供當地更多無法負擔學費而放棄繼續升學的孩子能夠無後顧之憂,自2015服務團隊即設立的獎學金計畫,今年度團隊總共設立二份全額獎學金供當地孩童就讀高中。然而在尋求獎學金得主的過程卻不是團員們所預期的順利,蔡秉芳也說:「或許因為網路的不穩定,訊息常常石沉大海。還在臺灣的某個晚上,我打電話到貝里斯詢問校長關於獎學金的事項,電話那頭卻傳來『我們今年沒有學生要上高中』,掛掉電話之後的我感到一陣壓力,繼續升學這件事對於大多數的臺灣學生似乎並不是選項,也沒必要思考,但對貝里斯的小孩來說,尤其是女孩,上高中、繼續升學,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所幸今年度的獎學金計畫還是順利地達成了目標,當學生得知獲得獎學金時所露出了喜悅,至今依然深深烙印在團員們的心中。

「因為貝里斯學習資源不普及,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限制學生學習的可能性,但他們彷彿卻像一個個器皿,能夠承擔更多更豐富的知識,滿足自己的情緒,並脫離家中的貧困,他們總是帶著微笑來到學校,從不抱怨學得太簡單或太艱澀,只希望能多學習及分享並欣賞不同的文化」。團員黃聖芬的分享,希望透過團員們的協助,能鼓勵學生們主動探索這個世界,對於團員們來說,貝里斯的一景一物里還有那些溫暖的孩子們,永遠住在團員們心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