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把愛給尼—讓愛溫暖尼的世界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享把愛給尼—讓愛溫暖尼的世界
服務內容

多元課程上分成四大類:人文、衛教、科學、康樂;物資的捐贈則以文具、毛巾、牙刷牙膏、玩具及英文書籍等為主;家訪暨獎學金的計畫中,包含了家庭結構、醫藥概念、用水情形、經濟來源、月收入、電子產品試用六大項目,並利用獎學金替孩童負擔學費及生活所需;原定進行的廁所整建由於小學取得政府補助,改為募集資金製作新制服;進行健康檢查替當地學校或機構負責人將孩童的身高體重、視力檢查,及恆、乳牙數、齲齒數做資料建檔,並提供給合作夥伴-臺北醫學大學海外醫療服務團尼泊爾服務隊進行牙科義診的評估,另外也做尿液PH值、葡萄糖、蛋白質、尿比重的檢測來了解孩童健康狀況;在圓滿大寺提供義診,並將進行義診時的處方箋由醫師陪同於當地藥局判別、紀錄並購買後發放,避免破壞當地醫療生態。

服務心得

在出團前,我最害怕語言不通的問題,但到了當地,才發現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需要靠語言。我認識了一個女孩名叫Masuda,在我去的第一天就主動給我她在路上採的花,並跟我說:「You are my friend.」即使沒有太多的交談,我們彼此都知道,我們是朋友。我想是因為享尼在這間小學耕耘數年、留下滿滿的愛,讓他們知道每年暑假都有一群「享尼的朋友」來到尼泊爾陪伴他們。除了課程、計畫、物資等,我們也帶給孩子們外界的刺激,點亮他們的未來,使他們有前進的希望與動力。

未來展望

本次出團於各服務據點發現了不少問題,像是口檢執行後無法確認孩童是否接受後續治療、庇護所孩童的頭蝨問題、佛學院小沙彌們頭癬群聚感染等,我們服務的小學大都沒有急救包或其相關知識,未來除了持續進行健檢及多元課程,今年新增的口檢和尿篩也會繼續進行,明年可再增加頭蝨處理和急救相關的課程,並增加家訪計畫的家戶數量,期待能提供更符合當地需求的服務。 回國後將諮詢醫師意見並和團員討論, 以期明年至尼泊爾服務時能協助當地改善這些問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