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孟.築孟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築孟印度國際志工團

佇孟.築孟
服務內容

醫療方面:在Asha_Daan的男人區贈與大量藥材,採每天分批發送的方式,並整理出清單及用藥方式讓修女正確用藥。透過問卷調查基本資料,深入關心孩子們的口腔健康及教導口腔衛生的重要;進行實際檢查,針對身高、體重、體溫、色盲、視力及牙齒幾個項目,並拍攝大頭照進行資料歸檔比對,可與以往健檢結果做比較,回傳給當地老師以期更確實掌握孩童健康狀況。教育方面:課程上與AXF合作至孟買九處教室上課,像是科學課、音樂課、職業課、衛教課、手工藝課等;透過戲劇方式呈現世界聞名的經典童話,並加入互動遊戲,引起孩子們對故事書的興趣。課程講解前進行魔術、唱歌及帶動跳的破冰表演,讓孩童加速熟悉志工團隊。家訪街訪計畫:從孟買的醫師及準醫師角度深入了解當地醫療與社會現況;也藉由融入當地的臺灣人親身經歷與觀察,讓我們深入了解印度傳統觀念與民族性。

服務心得

今年我們新增了對機構的訪問計畫,帶給了團隊前所未有的啟發。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告訴我們:她很感謝築孟每年帶來的課程,讓衛教的知識內化到孩子心中,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從老師所說的這些話,可看出志工服務確實帶來改變,築孟志工團年復一年的耕耘著孟買。每一年累積的小小改變,總有一天會蛻變成孩子珍貴的財產--知識。未來團隊將更全力以赴,盡自己所有的心力帶給當地的人們更多東西,才不會辜負築孟的願景。

未來展望

未來需要再行前多了解當地的政策時事,例如今年未注意到印度政府正在實施「減塑政策」,,導致科學課吸管課程無法順利實施。另外今年去Asha Daan的時候,發現許多病人的皮膚嚴重感染黴菌,也有許多病人有頭蝨的問題,計畫於明年實施「香港腳計畫」和「頭蝨計畫」,募集抗黴藥材和頭蝨梳給Asha Daan的居民,以實現照顧居民健康及生活品質的目標。築孟會時刻調整自己的步伐,也期許未來的團員不忘觀察服務機構的需求調整服務內容,更精進自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