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柬單愛,不簡單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

2018 柬單愛,不簡單
服務內容

透過行前訪問、調查後獲得服務對象回饋再行訂製,合併PK村、KKEV服務計畫。醫療資源不齊,先評估調查再向醫院提出申請並捐贈。發想「高血壓工作坊」來提升醫護人員基本知識,並透過家訪調查了解居民生活習慣與高血壓關聯來協助設計衛教內容。小學課程中依照年齡層作區別,融合當地衛教觀念、參考當地衛教海報設計課程,避免造成觀念混淆。教師培訓計畫解決服務時間短、院方需求及課程延續性不足的問題。透過家訪事前調查居民的就醫習慣,彙整結果及建議給醫護所,並探究頭蝨普及的原因,作為設計衛教課程的背景知識。

服務心得

出團期間的家訪時刻是難得的體驗, 筆直的紅土拓印了走過的足跡,深入當地居民家中帶來一分踏實與安心感。看著居民在經濟的限制之下,無法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卻仍保有勇氣與樂觀,反觀我們自身不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又常常感到無能為力。年輕的我們是在培養服務的精神,待能力茁壯時便能運用所學發想適合當地的計畫與措施。志工是一輩子的事,是每個人生階段都可以學習的事。

未來展望

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以「長期深耕,延續服務」為宗旨,期望帶來不一樣之體認與改變,我們認為課後追蹤亦為極其重要之環節,舉凡今年嘗試了 Train the trainer 課程計畫,教導醫護人員及老師相關衛教課程,期許他們將知識傳達出去。但在我們離開後,老師是否將知識傳達給學生?學生是否理解消化後實際運用於生活中?都是我們必須持續追蹤的,我們可透過寒訪、與當地 NGO 合作,定期追蹤服務地狀況,以利我們進行當地需求評估以及課程之設計與安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