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洋國際服務團-2018暑期史瓦帝尼服務隊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

飛洋國際服務團-2018暑期史瓦帝尼服務隊
服務內容

以火箭爐計畫來降低史國婦女開放式烹煮方式導致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並推出符合當地飲食文化需求的爐具結構。配合國情規劃出重點主題,涵蓋「消極」預防疾病發生與「積極」從事健康行為兩大面向,結合募集醫療衛材及衛教手冊,並配合衛教教學及醫療團義診,提升民眾的健康認知及使用燃料正確觀念。為降低史國長者肩頸痠痛問題,規劃按摩伸展操專案。透過問卷與田野調查環節進行每次專案的反思檢討,藉由大學生合作計畫,並與學校合作擬定高中生志工服務課程,希望能激勵在地青年自發性回饋當地,進而培育當地未來領導人。最後更進一步針對進行不同治療的民眾,個別進行治療後的衛教宣導;另一方面,也針對所有民眾進行簡單的口腔衛教宣導並發放牙刷。

服務心得

去年因為時間關係,只留下了蓋火箭爐的方法與步驟、水泥與磚塊。實在沒想到他們會蓋得那麼漂亮,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可以看到明顯的使用痕跡!其實這個大學生社區並不是唯一一個有持續在使用火箭爐的地方,整整一個月造訪了不少曾經建造火箭爐地方,多數都還在使用著。當我們回到其中一個NGO社區那兒進行服務時,親眼看著他們用兩年前所建造的其中一個火箭爐還燒柴煮飯。不僅如此,我們發現爐子裡有些許磚塊,問了當地牧師才發現這些大大小小的磚塊是為了因應爐子的大小,這也才感受到如果願意,人是能夠想出各種方法去解決問題,並且慢慢改變自己原先的傳統觀念。

未來展望

希望在這次出隊能讓自己走出舒適圈,走出亞洲到非洲國家進行觀察和體驗,並放下過去對非洲國家的刻板印象,把自己對史瓦帝尼的誤解糾正過來。也希望自己在服務過程中學會把知識學以致用,運用在生活中,分享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給當地的人民。在未來讀醫或從醫的時候,可以不時想到我在當地服務時所觀察到的畫面,提醒自己學會知足,因爲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幸運。比起上課,我覺得可以更多各學校服務隊互相的交流的活動,多一些交流對各團隊對於專案的發想與改良會更有幫助。希望可以提升更多人對這個國家與服務的意識,更希望每個參加服務隊的志工都能一起思考,甚至實踐如何讓服務效益最大化,將服務還給當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