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While We Are Young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柬埔寨王國服務計畫團隊

Fly While We Are Young
服務內容

以「實證導向(evidence-based)」和「永續性(sustainable)」的服務核心精神,在馬德望省與當地學校合作進行「寄生蟲防治計畫」和「醫療包計畫」;在暹粒省則與德普文教協會合作進行「偏鄉教育計畫」。【寄生蟲防治計畫】是透過用科學方法追蹤學童寄生蟲感染率,並建立當地資料庫。以繪本呈現「寄生蟲預防」知識,透過帶領並提升學童認識重要知識,並結合家訪協助改善居家環境。【醫療包計畫】在小學發放醫療包(First-aid-kit),也教導當地老師傷口處理照護技術。讓學童即時進行傷口處理以降低感染率。【偏鄉教育計畫】本於「永續性」的服務理念與當地組織TEP(德普文教協會)合作,培訓偏鄉種子教師以輕鬆有趣方式教導衛教知識給學童,並帶到各個角落。

服務心得

當馬德望省小學升起中華民國國旗時,我們心中浮現無可言喻的感動。下課了!小朋友拿起水杯,大口大口的暢飲經過乾淨過濾的水;健康教育中心裡,三五成群的學童七嘴八舌的圍著繪本討論,在另一處安靜的角落,姐姐幫年幼的妹妹梳頭。好像真的改變了,一個很美好的起始。但沒有這麼簡單:如何確保水塔的品質穩定?如何維持頭蝨感染率的降低?還有好多需要思考,好多需要實踐。

未來展望

1.擴大健康教育中心的使用效益,觸及更多村民,使中心不只為學校所用,更 能成為村落寄生蟲防治的據點。
2.顯著降低小學頭蝨感染率,實現目標後將此防治模式擴大至更多種類的寄生蟲,全面改善馬德望學童的寄生蟲感染問題。
3.善用雲端資源,將更多的教學資源上傳網路,方便偏鄉教師下載應用,最終建立完善網路圖書館,並協助偏鄉教師能夠自行規劃並傳授衛生教育知識給偏鄉學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