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生涯築夢計畫:美學創意啟蒙課程

團隊名稱: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

兒少生涯築夢計畫:美學創意啟蒙課程
服務內容

從107年3月開始籌備與分工,團隊正式會議至少10次以上,每月一至兩次的團隊會議重點,從募資平臺、義賣,物資的募集,一直到服務演練。進行海外服務前,先在國內臺中大里大新社區關懷據點,對社區中約有80位長者個別進行3天社區服務。海外實地服務從包含12色相環的美學啟蒙課程開始,結合色彩學遊戲,以及實際的教室空間彩繪活動培養當地學生的美學素養。另外對於暹粒村落、金邊貧民窟執行弱勢孩童營養補充計畫,採買食材、烹飪並分送的方式進行營養粥計畫。選擇暹粒TAOM村落一戶弱勢長者家屋,進行房屋的修繕工作,將殘破的草編牆改為鐵皮牆面,提供遮風避雨、結構穩固的房屋。另外在金邊Arey K'sartt興建一間衛生廁所,透過flyingV群眾募資平臺來籌措興建材料,並捐贈了400公斤的物資及40輛腳踏車。

服務心得

此次柬埔寨海外志工報名踴躍,經面試甄選出社工系、外文系、視傳系、經管系及時尚系等不同專長訓練的學生。除延續每年巡迴各村落執行營養粥計畫、房屋修繕及教室空間彩繪活動外,柬團十梯以「美學素養」課程為特色服務活動,進行色彩認知、十二色相環、點線面構圖、基本形狀聯想的教學活動;最後以「夢想」畫作為最終成果並進行繪畫作品展覽。課程結束後,孩子們開心地拿回自己的作品回家,將畫作高高掛在家裡,讓海外志工們深受感動。

未來展望

短期海外志願服務的志工與當地進行雙向交流, 志工是充滿服務能量的,進而帶動當地相關計畫的發展。學生服務過程中得到的啟發,內化為行動力量,繼續付出自己的能 力,一點一滴的累積,當自己改變時,世界也就有了變化」。 真實生活是沒有國界的,有意義的服務從「心」學習,而最終發現施比受更有福,因為自己的收獲遠遠大於個人的付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