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ove泰愛力」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團隊名稱:致理科技大學致理小泰山國際志工服務隊

「ThaiLove泰愛力」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服務內容

針對華語教學主要教授正音、課文深究、字詞用法及實際生活應用等,正式進班前,事先進行各班程度評估,與當地老師確認授課進度與班級授課方式,初期上課以各班適合方式進行授課方法調整,隨時與老師進行溝通。教師資訊服務課程部分,針對老師面對電腦文書處理的基礎問題,設計相關課程,進而幫助老師們減少作業流程時間與數位落差。增加老師在教學的豐富性,也安排教學APP輔助教學用。安排家庭訪視探望家境較貧困的孩童,並評量他們的讀書環境,透過學校提供的名單實際了解學生家中困難,以補助學費的方式減輕經濟負擔,鼓勵向學。

服務心得

本次團隊的三個服務據點,皆有不同的故事:光復高中遇見最單純的孩子,帶領他們對華文有更多的認識;湄夢河中文學校據點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遺忘自己是被「都市化」的人;主愛之家則看見一群即使生活對他們有諸多不公,卻仍努力生活的孩子。 從吃不慣的飲食到敞開心房閒話家常,泰北令人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是個能夠真實做自己的地方。這趟服務的每一種味道都是美好的,泰北的每一篇故事,成就了獨一無二的第七屆致理小泰山。

未來展望

團隊至泰北深耕已第七年,從原先的華文教學、創意課程到近幾年的社區服務,以及籌備近四年的校史館建構。接續前幾屆學長姐努力的成果,團員們努力發掘當地需求並延續傳承。今年的校史館建構,團隊運用歷屆學長姐傳承之資料在短時間內完成校史館之室內設計及校史資料擺放。服務期間的不定數能強化團員們的獨立思考以及應變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請托、任務時,能主動抓住機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