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訓練熱區_行前準備事項



青年海外志工行前自我檢核事項

發佈日期:2017年12月04日

  1. 如參與非政府組織(NGOs)辦理之海外志工活動,其是否為依法設立登記之團體或組織?
  2. 如參與非政府組織(NGOs)辦理之海外志工活動,該組織過去活動績效是否良好?
  3. 服務內容是否具有公益性、安全性及價值性?
  4. 服務內容是否符合個人時間、專長與能力?
  5. 是否已避免前往「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所列紅色警示地區?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開新視窗))
  6. 是否瞭解各國旅遊注意事項(如國際間旅遊疫情)及相關防災避難知識?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開新視窗))、(內政部消防署網站(開新視窗))
  7. 是否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首頁/國際旅遊與健康/國際旅遊處方箋),依規定於行前確實完成預防接種及依醫生指示按期服用預防藥物之防疫措施?
  8. 是否暸解不可購買來路不明之機票,並確認護照效期?
  9. 是否安排最適合且最安全的往返服務地點之交通方式?
  10. 是否掌握當地住宿地點及聯絡電話等資訊,並告知親人、朋友或學校相關人員行蹤?
  11. 是否已辦理保險?保險內容包含意外、醫療及緊急後送等內容?
  12. 是否攜帶個人必要之醫藥用品?
  13. 是否暸解海外就醫應保留收據及明細,返國後可向健保署辦理醫療費用核退?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開新視窗))
  14. 是否查詢蒐集我國資料,俾與國外人士交流分享?
    (交通部觀光局網站(開新視窗))
  15. 是否暸解當地生活情形,包含食、衣、住、行等注意事項?
    (中華民國駐外單位聯合網站網站(開新視窗))
  16. 是否暸解出國禁止攜帶上機及限制物品?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網站(開新視窗))
  17. 是否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出國登錄」專區登錄海外期間緊急聯絡相關資訊?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開新視窗))
  18. 是否已下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旅外救助指南」APP及加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LINE@官方帳號(@boca.tw)?
  19. 是否蒐集服務當地緊急救援機構聯繫方式(如當地醫療、警察機構、駐外單位,以及所屬大專校院或民間團體之聯絡窗口等)?
  20. 是否瞭解於海外發生緊急事件之通報機制?
    1) 服務團隊帶隊老師或領隊同學與所屬大專校院或民間團體聯繫,如有必要,請一併通知駐外館處。
    2) 由所屬大專校院或民間團體與青年署承辦人聯繫。
  21. 是否暸解我駐外館處均設有 24 小時急難救助專線電話?是否暸解在機場出境大廳或服務臺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與分支機構大廳均可免費索取「中華民國駐外館處緊急聯絡資訊摺頁」?
  22. 是否暸解「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設置之「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為 0800-085-095(諧音「您幫我、您救我」) 海外付費則撥 (當地國國際電話冠碼 ) +886-800-085-095 ?
  23. 是否瞭解當護照遭竊或遺失,應立即向當地警察單位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報案後再向我駐外館處申請補發護照或入國證明書?
  24. 是否暸解旅行支票、信用卡或提款卡遺失或遭竊時,應立即向所屬銀行或發卡公司申報作廢、止付並立刻向警方報案,以防被盜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