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1月21日~2018年02月06日

2018國內外服務計畫 國外隊-史瓦濟蘭醫療服務隊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學青年服務團
學校 / 單位:臺北醫學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史瓦濟蘭 /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

保母示範平常如何教孩子刷牙,牙醫師專業評估其口腔保健程度。

分享者:
范姜敦群

服務,是一段時間的活動,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為他人付出,並不是沾沾自喜的說自己人生的歷程檔案上多一個成就達成,而是去思考,也許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但只要他們能夠因為我們做的一點點,有了一個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那我們的服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務就有了意義。 下午一點,牙醫師的體能都已經到了最高值,大家都還沒有休息,卻也看到大排長龍的居民,沒有任何人抱怨,就靜靜地等待牙醫師吃飯,但是為了接下的義診,我們得把握時間休息。他們看我們,是一種珍惜,也是我們缺少的一切。這樣的醫療環境,漸漸地在我們國家消失,看到他們的知足常樂,貌似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也不該計較這麼多。

孩子們認真而好奇地聽著口腔衛教,然後開心的和我們分享史瓦濟蘭生活的點滴。(圖中為隊長范姜敦群)

孩子們認真而好奇地聽著口腔衛教,然後開心的和我們分享史瓦濟蘭生活的點滴。(圖中為隊長范姜敦群)

當地學校老師在義診結束後, 開心和我們合影留念。(左1為領隊老師,左2為隊長范姜敦群)

當地學校老師在義診結束後, 開心和我們合影留念。(左1為領隊老師,左2為隊長范姜敦群)

分享者:
吳家典

其實在整個服務的過程當中,我們都一直思考著,到底怎麼樣對於當地才是最好最有效率的幫忙;因為結束這次的牙科看診,他們下一次又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況且有許多的治療能夠維持的時間我並沒有辦法預期,三周?三個月?三年?或是更久呢?後來想了想,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不如我們就把自己手邊能做的做到最好吧! 還記得主要負責的常常是口檢表的登記,這個工作能需要很快的速度,也能很快速了解到每一位前來的居民他們口腔裡面的狀況,常常會遇到口腔裡面不只一個狀況的居民,但迫於時間以及人數的壓力,我們往往只能給予最緊急的幫助,心中難免為有一點惋惜,但是還是得專注著精神繼續完成後面的工作,不希望造成一點延誤,才不會因此而錯失了更多幫助別人的機會。 而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我們除了牙科診療之外,也設計了其他的活動,其中有一個活動是用手套折氣球,這個活動由我來主持,現場的小朋友在完成自己的氣球之後都非常的開心;隨著活動的結束之後,氣球也許並沒有辦法給他們永久的陪伴,越來越多小朋友的氣球會在一次又一次地把玩之後破掉,我遇到了一位小弟,他的氣球在我眼前破掉了,他原本開心的表情變得沉默,而我見狀也趕緊上前去關心他,費盡了一番心力才終於讓他好點。這件事情也讓我思考著,我們也許不能只以我們看的見的角度去思考要帶給他們的服務,也許有些事情是在我們離開事後會漸漸發生的,而我也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能讓未來我在思考這些事情時,能夠更加貼近當地的立場、角度。

一位小弟弟的氣球在我們眼前破掉了,他原本開心的表情變得沉默。(左一為隊員吳家典)

一位小弟弟的氣球在我們眼前破掉了,他原本開心的表情變得沉默。(左一為隊員吳家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