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7月05日~2018年07月29日

2018送愛起非-史瓦濟蘭國際志工計畫



團隊名稱:靜宜大學史瓦濟蘭國際志工
學校 / 單位:靜宜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史瓦濟蘭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科技服務

進入社區進行義診醫療服務

分享者:
何拿俄米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史瓦帝尼這個國家,再一次踏上這塊美麗的土地,讓我想帶更多改變到當地。最令我開心的是,這幾年所認識的當地夥伴們還是記得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鼓勵以及提醒;提醒我的就是當地人們的開心笑容,讓我每一年都期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待踏上這塊美麗的土地,不要被外在因素影響服務心情,因為我所做的一切,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做給神看的。雖然每一次到當地的時候,都會被當地的狀況給影響心情,明明市區的人過著幸福的生活,可是住在偏鄉的孩子們,卻有時需要打著赤腳去學校上課。每一次看到這些情形,都會讓我更加的省思自己在臺灣過的生活,生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世界中,讓我每一次踏上這塊土地都格外的珍惜。這一次帶領著教育團的20多人,讓我看到了不同的責任,我必須確認所有的安排都完成結束,讓我們的服務做到最好,而有的時候我們的計畫卻趕不上的變化,而夥伴們都必須去作臨機應變,就如同到學校的時候,修女突然告知我們說他們把年級合併在一起,因為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而不要讓他們被遺棄的感覺,所以他們變成需要帶100多個孩子,這對很多夥伴們是一種負擔,但是當我巡走在兩個班級中的時候,可以在教室外面看到更多孩子想要擠進教室裡,就聽一點點有關我們臺灣過來的外國人想要分享的。跟著靜宜其他的夥伴們讓我看到原來一起服務的夥伴們是相當重要的,當有著相同目標的夥伴,做起服務來也是相當輕鬆的,相對地,如果抱著來玩的態度,你所能帶來的成效就無法達到預期。我很開心能夠再一次踏上史瓦帝尼,看著孩子們的笑容,他們積極地想要知道更多國外的事情,甚至無比的投入在布衛生棉的製作,因為他們知道,製作布衛生棉是可以為未來帶來一些衛生改變,女孩們不再需要用抹布或報紙,而是可以用布衛生棉,甚至教導他們的社區一起製作。

協助學校進行電腦組裝。

協助學校進行電腦組裝。

我和團員進行弱勢學生訪談。

我和團員進行弱勢學生訪談。

與社區婦女進行縫紉培力。

與社區婦女進行縫紉培力。

分享者:
杜啟佑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第二間學校教資訊組教案的時候吧,因為我們教案內容是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履歷表,而履歷表上的照片則是用小畫家讓學生自由發揮,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也因為這樣,在第一間小學的履歷表上的照片欄充滿著用小畫家創作出來的許多奇怪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的符號,於是隔天的第二間小學,我決定限制他們的畫是有關於自己或是自己的家庭,一樣課堂開始,又到了最後小畫家的階段,我看到有許多小孩他們的螢幕上的畫面只有畫了房子,當下我也沒有想太多,繼續我的課程,直到晚上回到教區,大家聚在一起開會討論今天發生的事情,我的組員才說為什麼他們只畫房子,因為我們第二次去的小學是真的比較偏遠而落後,所以當地很多的學生都是孤兒,沒有父母親,這時我心頭一震,才覺得自己不應該去限制他們想表達東西,有的夥伴這時也開始濕了眼睛,其實那天在這間學校,發生了很多事,大家都忍不住情緒,開始宣洩,因為當天中午學校有準備了一個表演給我們,我們就像大來賓一樣在陰涼處吃著午餐看他們的表演,但是有些夥伴不能了解,我們是去服務的,為什麼要看他們光著腳、穿著厚重的衣服在相當炎熱的沙地表演,但是後來校長也有說,這是他們的文化傳統,因為他把我們當很重要的人來看待,我們也才慢慢釋懷,而下午的教案因為時間拖到太多,我們不得不縮短時間,也讓很多夥伴的教案沒辦法如期順利的完成,講到這很多夥伴也開始哭泣,大家覺得這是我們唯一能帶給他們的,卻不能帶給他們最好,也有很多夥伴很自責,但是一天過了,我們明天還有一間學校要努力,大家也整理好情緒,順利完成所有的教案,其實在聽大家的分享我們才能體會到別人不一樣的狀況,好的學習,不好的謹記在心,也讓我了解到反思的重要,總之在那天真的、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也成長了很多。

電腦教學課程指導學生電腦應用。

電腦教學課程指導學生電腦應用。

學童自行創作完成的個人履歷。

學童自行創作完成的個人履歷。

婦女培力與夥伴一起準備臺灣美食與參加人員一起共享。

婦女培力與夥伴一起準備臺灣美食與參加人員一起共享。

回頂端